央广网

南方时论: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2017-11-01 09:31:00来源:南方网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实践。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是这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也是党的十九大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标志。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定不移用这一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体现了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一贯态度和精神品格,反映了我们党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回应了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八个明确”涵盖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从理论上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聚焦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为“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政策指导。“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相辅相成,构成了完备科学的思想理论体系。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充分认识二者的内在一致性,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不断提高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水平。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坚定“四个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将其融入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各项工作之中,落实到方方面面。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要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要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更是指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广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把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全面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奋发有为,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目标任务而奋斗,续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新思想;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思想理论

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实践。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是这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也是党的十九大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