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方时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2017-11-02 11:11:00来源:南方日报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接力探索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部署的同时,明确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安排,开启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从改革开放后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到在提前实现“前两步”的基础上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不同历史阶段,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制定相应战略目标引领事业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经验。经过长期努力,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出的“两个阶段”战略安排,是对“三步走”战略安排的深化和推进,凸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超智慧和卓越能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战略谋划和使命担当,为我们描绘了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光明前景。

  “两个阶段”战略目标的第一个阶段是: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是: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第一阶段着眼于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到第二阶段着眼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两个阶段任务既在步伐上平稳递进,又在内容上一脉相承,核心是不断实现发展全面性和均衡性,不断提高发展层次、质量和效益。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率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亮相的中外记者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为未来5年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明确了工作坐标。我们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继续落实好“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把人民共和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要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同时,还要注重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系统性和连续性,既善于识大局、观大势、谋大事,又注重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协同配合,以奋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这为我们突出了工作重点。其中,关键是充分认识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所蕴涵的“变”与“不变”:变的是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更高要求,即要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多方面需求;不变的是我国仍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在此基础上,我们要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已然开启。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的重要战略意义、现实意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新的战略安排统领、牵引各项工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广东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 黄永旭
关键词: 党的十九大;新征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已然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