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伪造票据超标要价随意占地 黑停车场屡打不尽为哪般

2017-11-05 08:44:00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周宵鹏

  1030日上午11时许,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交警大队静态中队民警经过暗访取证后,将正在使用伪造收费票据停车收费的两人当场抓获,并依法对两人分别处以15日的行政拘留处罚。而这,已是当月该中队处理的第5起黑停车场案件。

  近年来,随着居住人口和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城市停车难现象日益严峻,已经成为城市管理的新“顽疾”,而随意设置地桩、占道乱收费的黑停车场更是火上浇油,不仅侵占了公共资源、损害了公共利益,更给城市秩序造成恶劣影响。

  然而,面对肆无忌惮的黑停车场,相关部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却收效甚微,甚至形成违法收费人员和执法人员之间的“猫鼠游戏”。《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在石家庄市走访发现,黑停车场的屡打不尽暴露了城市停车场地管理的乏力,需要多部门共同施力根治。

  伪造票据超标要价随意占地

  看着路边有车停放也没人管,可只要准备停车就有人过来要收费,不少车主在城市停车时都遭遇过这样的事。

  “收费的人穿着便装,也没有佩戴任何上岗证件,上来就要钱,碰着人家心情好的时候还能还还价,想要理论根本不行,要么交钱要么别停。”家住石家庄市桥西区的刘明向记者说起自家附近的黑停车场时抱怨不止。

  在石家庄市名门街两旁的便道上,有人划了车位收费,每辆车收费5元,并且可以微信或支付宝收款。群众举报后,交管部门查处时发现,在收费人员标注停车车辆信息的本子上,半天就记了满满的一页半。

  医院、商场难以停车的公共场所附近,老旧小区附近马路便道,高架桥下……在石家庄市区,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黑停车场,这些停车场收费远远高于当地物价标准,金额大多5到10元起,甚至有停车场出现2小时收费20元的现象。这些黑停车场大多占道经营,有些在马路上随意设置地桩,使本就拥堵的通行更加困难。

  按照石家庄市物价局相关规定,白天市内停车15分钟之内免费,2小时以内收费2元,超过2小时收费4元,夜间(当日22时到次日8)加收5元。而黑停车场的收费远远高于此,并且还有一些黑停车场长期对外租赁停车位。

  在石家庄市长安区金桥水岸小区西门附近,便道刚刚翻修硬化不久,上边就安装起一排地锁。据居民说,这是有人统一安装,都排着号码,并且向外出租停车位。接到居民举报后,长安交警大队民警到达处置,一名正在安装地锁的男子却拒不配合,交警随即将这些私装地锁全部依法强制拆除。

  石家庄市区还有一些“灰色停车场”。记者从石家庄市桥西交警大队获悉,该区东五里新村门口的公共区域里,半年前搭建起停车杆和围栏,变成了一处停车场,收费高于物价收费标准。然而,当交警调查时发现,该停车场有工商部门颁发的停车场营业执照,停车场负责人表示该地块为其自有产权,建停车场收费完全合法。但实际上,此处停车场车位划线紧挨盲道,围栏甚至将盲道划进了停车场内。

  在诸多黑停车场,收费人员一般都不给车主票据,如果车主索要,一些收费人员会出具印有“河北省石家庄市道路停车场定额收费票据”的“发票”,一般面额为5元,上面加盖有“石家庄市某某区城管局道路停车收费中心”字样印章。

  虽然收费人员表示这样的“发票”都是正规发票,但事实上完全为伪造。据了解,2016年11日起,石家庄市各区城管局道路停车收费中心已经撤销,已不负责对停车场进行管理和收费,并且以前的收费票据绝大部分是两元面额,不存在5元、10元等面值票据。

  在石家庄市新华交警大队近期查处的多起黑停车场案件中,相关违法人员均涉嫌非法收取停车费和使用伪造票据。该大队今年8月查处的一起案件中,两名违法行为人甚至将高架桥下的交通隔离护栏拆卸、移动,在该处设置非法停车场。最终,两名违法行为人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和罚款处罚。

  打击过后死灰复燃

  对于群众深恶痛绝的黑停车场,石家庄市交警部门一直没有停止打击。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石家庄市交管部门共查处非法收费停车场145起次;抓获非法乱收费人员169人次,其中拘留71人次、训诫罚款98人次;拆除地锁358个、起降杆79个。不过,打击过后黑停车场却往往死灰复燃。

  石家庄市太和电子城门前的乱收停车费早在数年前就被市民诟病,动辄10元、20元的随意要价被市民称为“天价停车费”。2014年,有媒体对太和电子城门前停车场随意要价且态度恶劣蛮横的问题进行曝光,石家庄市物价局表示该区域停车场管理混乱、收费也乱,市民可以持票据到物价局反映。

  直到2016年,太和电子城附近市场区域黑停车场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当年10月,石家庄市新华交警大队集中整治该区域停车乱收费,发现这里的黑收费员对执法民警已经很熟悉,他们之间用对讲机联系,跟民警打游击,一旦发现民警来了就会相互传递消息,迅速逃走。

  在此次集中行动中,交警抓获3名黑收费员,这些人收费的地段都是禁止停车区域,且无收费资质。随后3人被处以罚款及15日以下行政拘留。然而,这里的黑停车场问题继续存在。

  到2016年底,石家庄市太和电子城、华强广场一带车流量大的公共场所,黑停车场仍然随处可见,甚至人越多的时候要价越高。

  对此,石家庄市交管局表示,将重点加强三类违法行为的治理和持续打击工作:一是对个别占用公共道路乱收费行为进行坚决取缔;二是对部分规模较小的免费停车场进行见缝插针、投机性收费的违法人员坚决予以打击;三是对混合停车场高收费乱收费问题进行联合打击。

  为了解决城市停车难、收费乱问题,2016年11日起,石家庄市开始施行“智慧泊车”,即由石家庄智慧泊车服务有限公司一家逐渐接管市区公共道路停车场,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审批、统一设置、统一收费标准、统一人员着装、统一应用智能化信息化科技手段,对接管的停车场进行逐步规范,收入全部上缴财政。

  不过,新的停车管理模式并未对停车乱收费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由于“智慧泊车”尚未做到对市区停车场全覆盖,仍给黑停车场留有空间,并且一些黑收费员时常去正规停车场寻衅滋事,还有一些“智慧泊车”的收费员违规提高收费标准。

  今年8月开始,为了扩大停车位,石家庄市在主城区大规模施划蓝色免费停车泊位,这些泊位大多在沿街商铺的门前和不影响交通的便道上,有效解决了路边乱停车的问题。但是,也有一些人盯上了这些免费停车位,私自将蓝色划线涂改成白色,然后在一旁公然大肆收费。目前,警方已发现多起类似事件,1018日,石家庄市长安交警大队就将一处被涂改的车位重新划上蓝线。

  执法成本高违法成本却很低

  相关专家认为,目前城市黑停车场普遍存在,相关管理蜻蜓点水,在各部门所谓的监管之下,不但不见好转甚至越来越严重。除了由于黑停车场经营者见利忘义、胆大包天之外,更重要的是主管部门监督不力、失职失责。

  事实上,面对黑停车场的横行,基层执法的效果在现实中非常有限。由于黑停车场设置容易、机动性强,相关部门有限的执法力量不可能做到全面纠违,仅处理群众举报就已应接不暇,不管是日常执法还是“运动式”整治,基层执法部门的监管都难以做到持之有效。

  违法成本低是黑停车场屡打不尽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了解,按照现行法律,在河北省,对于黑停车场的收费员,要从他们身上查获200张或价值80万元的假发票,才能以“持有伪造的发票罪”对其追究刑责,除此以外,如果能够认定黑停车场收费超过5000元,才能以诈骗罪起诉。而黑停车场收费人员往往打游击战,想要收集违法证据不容易,彻底整治极为不易。

  记者梳理发现,石家庄市交管部门对黑收费员的最高处罚就是行政拘留和罚款,即使如此,也需要民警走访群众、调取视频、固定相关证据,执法成本较大。

  查处、取缔、罚款等日常执法管不了,交通、城管、公安等部门的联合整治往往轰轰烈烈,但治标不治本,违法行为很容易反弹。

  石家庄市区黑停车场的猖獗,根源是停车泊位严重不足,停车难给黑停车场造就了庞大的获利空间。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河北省大部分城市车位比普遍不足1:0.8,远低于1:1.2的国际标准。石家庄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200万辆,其中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03万辆,而市区目前仅有约8万个道路停车位,缺口十分巨大。

  因此,在加强执法“严堵”的同时必须疏堵结合。今年9月,负责全市停车场管理的石家庄智慧泊车服务有限公司与智慧互通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合作成立石家庄爱泊车科技有限公司,新公司计划完成路侧公共停车场接入石家庄智慧泊车管理平台,拓展城市交通枢纽、文体中心、医院等主要公共生活场景的停车场接入平台,最终整合各商业、居民小区停车场,完成整个城市的停车数据实时接入。

  “在不远的未来,当石家庄市民外出时,爱泊车就会根据市民的行程,预约好车位,提供最便捷的行车服务。”对于未来,新成立的公司提出了这样的愿景,希望“互联网+”为治理黑停车场、解决停车难作出最终的解答。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停车场管理;停车场收费;伪造;超标

伪造票据超标要价随意占地 黑停车场屡打不尽为哪般

10月30日上午11时许,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交警大队静态中队民警经过暗访取证后,将正在使用伪造收费票据停车收费的两人当场抓获,并依法对两人分别处以15日的行政拘留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