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常山县获评中国生态魅力县

2017-11-06 23:09:00来源:东方网

  日前, 记者从2017(第五届)中国生态年会组委会获悉。常山县凭借独特的生态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卓著成绩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生态魅力县”。

  常山县位于浙江省西部,钱塘江源头,总面积1099平方公里,辖6镇5乡3街道,人口34.2万,境内生态环境优越,森林覆盖率达72.8%,出境水常年保持II类水标准,常年空气质量保持在二级以上,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浙江省重要的生态屏障,享有“中国常山胡柚之乡”“中国食用菌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中国观赏石之乡”等美誉。

  高水平建设“特富美安”慢城大花园

  常山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2010年在浙江省率先提出“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战略思路,2012年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再造常山,绿色崛起”,到2017年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了“四四二”战略体系,其中四大战略定位的第一条就是“绿色发展”,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会进一步提出“高水平建设‘特富美安’慢城大花园”,全力推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具有常山特色的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之路。

  规划引领布好局 政策完善强保障

  常山始终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制订发展战略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和编制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专项规划的第一要素来考虑,不断进行谋篇布局,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形成了层次分明、相互配套的生态规划体系,使生态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为生态文明建设指出了明确路径。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健全发展生态经济、改善群众生活环境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为该县的生态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强化产业支撑力,全面积蓄生态发展后劲

  产业是慢城大花园的骨骼支撑,是常山生态发展的后劲力量。常山坚持以绿色发展引领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以轴承、纺织、建材为主的“老三篇”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融合。

  围绕农机、新材料、生物医药为主的“新三篇”,着力招大引强,聚焦轴承、农机、新材料、生物医药,着力打造“四大基地”,培育“四大百亿”产业,形成有利于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培育千里景区,常山把1099平方公里土地作为一个大景区打造,围绕“一核两带三圈”休闲旅游格局,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和景区创建,不断推动全域旅游加速发展。三衢石林“全球低碳生态景区”创建、深化梅树底景区创4A正有序推进,黄冈景区、黄塘景区、桃花源等3A级景区稳步发展,赏石小镇、云耕小镇和江南钙谷、油茶小镇等特色小镇景区化步伐持续迈进。特别是围绕赏石小镇,今年成功举办第六个全国赏石日暨首届常山国际赏石文化节,成为该县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深远的一次历史性盛会。

  推动特色农业品牌化。按照种植标准化、加工高端化、销售国际化、工作清单化的要求,奋力振兴“常山三宝”。

  在生态发展的征程中,常山一直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谋求更佳经济质量效益。全县上下提振精气神、全力争上游,高水平建设“特富美安”慢城大花园,让千年古县焕发蓬勃生机,让千里田畴展现美丽画卷。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常山县;生态建设;生态功能区;生态文明;生态屏障

常山县获评中国生态魅力县

日前, 记者从2017(第五届)中国生态年会组委会获悉。常山县凭借独特的生态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卓著成绩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生态魅力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