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0后成脱发“主力军” 为发际线年轻人要少熬夜

2017-11-14 15:10:00来源:广西新闻网

  90后成脱发“主力军” 为了发际线年轻人要少熬夜

  90后女生趁着“双11”买了各种防脱洗发水、生发水

  医院里的年轻脱发患者越来越多,有些人大学刚毕业

  90后遭遇脱发危机 熬夜是因素之一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李艺

  核心提示

  双“11”已过去,一位正在读大学的90后女生在网上晒出了她的购物清单,各种防脱洗发水、生发水赫然在列,这个帖子引发了很多有脱发困扰的90后的共鸣。此外,最近某网友在微博发文“你今天脱发了吗”,并且放出了一组关于脱发的图,截至目前,这条微博的转发量超过了4万,评论也有1万多条,网友还在评论里晒出了自己掉头发的照片。

  那么,现在年轻人的脱发情况到底有多严重?脱发是否是“病”?该怎么减少脱发?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南宁的医生——

  1

  数据

  90后成脱发主力军 聚会话题少不了脱发

  近日,阿里健康联合阿里数据,通过整理来自阿里零售平台消费数据,对外发布了《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聚焦脱发人群。该报告显示,与传统认知不同,脱发并非只困扰着中老年群体,目前主流脱发人群的年龄已呈现明显的下沉趋势,80后和90后的人群,占脱发人群的70%以上。一大波出入职场的毕业新人,以及已经成为职场中坚力量的青年,正逐渐成为被脱发这一亚健康问题困扰最多的群体。

  该数据显示,80后人群是脱发人群的主力军,占38.5%;90后也不“逊色”,占36.1%;70后占17.8%;70前占7.1%;连00后也占到了0.4%。通过阿里巴巴网络零售平台上搜索“脱发”这一关键词的人群中,男女性别约为8:2,男性更担心自己的“三千烦恼丝”。而从地域上看,广东、浙江和江苏是脱发人群最多的三个省份。

  据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在2011年11月公布的“中国脱发人群调查”数据表明,我国脱发人群约达2亿,其中男性脱发人数约1.3亿,也就是说,我国男性脱发率近20%,且发病率以每年至少15%的速度递增。这份调查也显示,脱发年轻化已经成为趋势,成年男性中平均每4人就有1名脱发者,其中以20~40岁男性为主,30岁左右发展最快,这比上一代人的脱发年龄提前了20年——也就是说,现在90后脱发已经不稀奇,再过两年,00后也要做好脱发准备了。

  今年5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平安好医生发布了《2017都市女性健康洞察微报告》,报告中显示,在咨询脱发问题的人群里,20~25岁年龄段的女生排在第一,远高于同年龄段的男生。网络上,也有不少刚工作的职业新人吐槽说,现在参加同学聚会,大家的话题会不自觉聚焦到自己掉了多少头发、如何减少脱发上,大家都很有共鸣。

  2

  类型

  脱发最常见的是 斑秃和脂溢性脱发

  据了解,头发的数量与遗传、健康、药物使用、激素水平等有关,正常人每天都会有一定数量的脱发,但同时也会有等量毛发再生。一般来说,如果一个成年人每天掉50~60根头发都属于正常,但一天掉头发超过100根,且持续2或3个月以上,就需要尽快就医了。

  据了解,有部分人脱发,是由于自身疾病引起的,例如免疫性疾病(如红斑狼疮)患者,会出现秃顶症状;甲状腺功能异常的人,会出现谢顶和头发稀疏现象;部分梅毒、肿瘤患者也会有脱发乃至秃顶的发生;此外,一些女性在产后也会出现脱发。不过,脱发虽然有多种类型,但最常见的是斑秃和脂溢性脱发。

  ●关于斑秃

  斑秃是头发呈圆形或椭圆形的脱落,其病因不明,可能与精神因素、遗传因素、感染、中毒、内分泌失调等有关,因为通常发作突然,所以俗称“鬼剃头”。斑秃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壮年多见。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医院皮肤科的副主任医师赵文青告诉记者,他接诊过的年纪最小的斑秃患者,是一位不到10岁的小学生。这个孩子学习成绩不太好,家长也给了他很大的压力,某一天,父母突然发现他的头发秃了一块,于是赶紧带着他来到医院。后来经过治疗,孩子的斑秃情况得到了缓解。

  据赵文青介绍,一般来说斑秃是可以自愈的,虽然有些人的斑秃容易反复发作,但是通过药物治疗,也是可以改善的。斑秃也分为不同的情况,头发全部或几乎全部脱落,称为全秃;全身所有的毛发(包括体毛)都脱落,称为普脱。赵文青就接诊过一位普秃的小患者,当时她全身的毛发包括头发以及眉毛等都全部脱落了,已经影响到了日常生活,不得不住院治疗。

  ●关于脂溢性脱发

  另一种常见脱发类型叫脂溢性脱发。脂溢性脱发又称为雄激素源性脱发,这种脱发患者以男性为主,是目前青壮年最常见的脱发类型,绝大部分患者有家族史,有遗传因素的男性脱发者的年龄比父辈出现脱发年龄提前。

  脂溢性脱发症状为患者头皮脂肪过量溢出,常伴有头屑增多、头皮油腻、瘙痒明显,患者一般头发细软,有的还伴有头皮脂溢性皮炎症状。患者一开始只是头顶部脱发,之后蔓延及额部,继而扩散到整个头顶——很多男性发际线后移,就是脂溢性脱发导致的。这是一种永久性脱发,有些症状严重的男性在发育后,即开始出现脱发,头发脆弱得只要用手抓一抓,就会脱落。

  除了没办法改变的遗传因素,精神因素和营养状态等内外因素也可能是导致脂溢性脱发提前发作的“催化剂”。现代社会的竞争激烈,生活节奏变快,人们的精神压力普遍偏大,不良的生活习惯也越来越多。

  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潘延斌说,他近年来在接诊的过程中,发现到这类脱发患者数量变多,年龄也越来越年轻,以前都是中年人来看脂溢性脱发,但是现在很多大学刚毕业的年轻人就出现了发际线后移,为了形象,不得不来看医生。不过,脂溢性脱发是可以控制的。使用药物控制雄激素的分泌,增强头皮血液循环,促使毛囊更健康以增强再生能力,同时调整饮食与生活习惯,都可以缓解病情。

  3

  预防

  为了自己的发际线 年轻人要少熬夜

  那么,年轻人究竟怎么做才能保住自己的头发?赵文青和潘延斌两位医生开出的“处方”就是:养成好的作息习惯。

  实际上,脱发是人体正常新陈代谢的一种表现,头发在经过2到6年的生长周期后,便会进入长约4周的脱落期,脱落期后是长达4到6年的休止期,脱落期头发逐渐萎缩脱落,休止期毛囊休眠,不再长出头发。进入脱落期与新进入生长期的毛发不断处于动态平衡,故能维持正常数量的头发。但是熬夜会打破这一平衡,导致脱发。熬夜对身体的破坏性是全面而且巨大的,除了容易导致人早衰,毛囊细胞的正常新陈代谢会被打乱,迫使大量头发从生长期直接进入休止期和退行期,造成不正常的脱发。此外,熬夜会让人变得非常疲劳,体内会自动分泌出雄性激素,以维持身体的正常运行,雄性激素增多意味着皮脂腺分泌增多,容易堵塞毛囊,导致脂溢性脱发加重。

  实际上,精神因素会严重地影响头发的生长周期,除了熬夜,长时间的视力疲劳、精神压力过重,均可导致头发生长周期缩短,出现脱发。比如长时间使用电脑等电子产品,会让人的精神持续紧张,眼睛也会疲劳,从而导致神经和内分泌功能紊乱,毛细血管处于持续收缩的状态,毛囊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应导致脱发。

  想要预防脱发,饮食均衡营养也很重要。尤其对有脂溢性脱发家族病史的男性来说,一定要避免糖脂化饮食,烧烤、油炸食品、冰淇淋等加速皮脂分泌的食品,会导致脂溢性脱发提前出现或情况加重。秋冬换季掉发会较为明显,但不用太紧张,旧头发脱落后,会继续长出新头发。

  另外,爱抽烟喝酒的男士也要注意自己的掉发情况。头发的营养都是从血液中得到的,无论是酒精还是尼古丁,都会使得头皮毛细血管收缩,影响头发正常生长,造成脱发。

  医生提醒,在日常饮食中,不要过度食用肉类,否则不仅无法促使毛发生长,反而会造成头发脱落。糖分不要摄入过多,特别是过多摄入果糖,会造成前额秃发。

编辑: 范斯腾

90后成脱发“主力军” 为发际线年轻人要少熬夜

现在年轻人的脱发情况到底有多严重?脱发是否是“病”?该怎么减少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