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办信用卡名义大骗特骗 团伙骗走千余人800余万

2017-11-15 11:26:00来源:山西晚报

  以办大额信用卡的名义大骗特骗

  一诈骗团伙7个月骗走1160余人800余万元,被警方一举打掉

  “代办信用卡,额度50万元到200万元”“有银联内部渠道,保证快速办卡”……很多市民收过类似的信息。您可知道,这些极有可能是骗局。

  11月14日,太原公安小店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平阳路责任区刑警队通过对一起诈骗警情深挖细查,迅速打掉一个特大诈骗团伙。该团伙发布虚假消息,冒充银行内部人员,号称能帮不够资格的市民办理高额度信用卡。短短7个月时间,受骗群众1160余人,涉案金额800余万元。目前,警方已刑事拘留74名犯罪嫌疑人。

  小案件暗藏大玄机

  今年9月中旬,太原市民任先生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可以办理大额信用卡。一番电话交流后,任先生前往对方公司商谈。对方公司位于省城长风街一写字楼,任先生去的时候,办公室里人来人往,看上去业务十分繁忙。

  任先生向对方出示了身份证等相关证件。业务人员在了解了任先生的资金需求后表示,可以给任先生办理一张额度为数十万元的信用卡。同时,业务人员还表示,任先生需要支付1万余元的信息服务费以及贷款抽点。任先生考虑后,表示愿意办理这张大额信用卡。之后,任先生与对方签订了合同,先期交纳了5500元的相关费用。对方表示,信用卡15天到20天便可以办下来,让任先生回家等消息。

  9月20日,任先生到办卡银行咨询相关情况。银行工作人员在了解了事情经过后,告诉任先生他可能遭遇了骗局。当天,任先生便到太原公安小店分局平阳路责任区刑警队报了警。

  接警后,平阳路责任区刑警队立即对案件展开调查。经初查,民警判断该公司可能是一个以代办信用卡为幌子的诈骗窝点。小店公安分局党委立即责成平阳路责任区刑警队、王村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迅速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警方出击带回91名嫌疑人

  专案组连夜奋战,经过对该公司人员构成、成员身份、活动范围等线索分析,掌握了部分犯罪事实。为防止犯罪嫌疑人察觉逃跑,9月21日,专案组果断出击,现场控制并带回审查嫌疑人91名,查扣现金20余万元、电话100余部、电脑4台、POS机2台、诈骗合同500余份。

  因涉案人员众多,为尽快突破该案,最大程度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分局刑侦大队、责任区刑警队民警全员上阵共同开展案件审查。通过采取讲事实、摆证据、逐个分化、各个击破等策略,有效瓦解了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成功掌握了该诈骗团伙的犯罪事实。

  话术骗局有专人负责善后

  民警查明,今年4月份,犯罪嫌疑人毛某(在逃)等人成立了该公司。之后,雇用犯罪嫌疑人王某、赵某、郭某等人,组织人员套用固定的话术模板联系受害人。所谓的话术模板,是毛某所编写。在话术模板中,毛某自称该公司是某银行的合作单位,可以办理大额信用卡。随后,将受害人约至公司,以受害人提供的贷款材料不全为由骗取所谓的贷款“包装服务费”以及贷款返点。

  该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从目标选定、合同商谈、诈骗善后、财务管理等都有专人负责管理。为了精准锁定诈骗对象,该团伙购买了大量中小企业主的电话。原因就是中小企业主经常有融资寻求。现已查明,该案涉及受害人1160余人,涉案金额800余万元。目前,警方已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74人,对在逃人员抓捕工作正在进行中。

  短短7个月,受害人达1160余人,没有办下来一张信用卡,为什么一直没有人报案呢?据办案民警介绍,这“得益于”团伙诈骗善后的相关措施。对于找上门的受害人,团伙采取“能拖就拖”的战术。实在无法拖下去时,会提出退费了事。

  信用卡要通过正规途径办理

  办案民警介绍,案件的受骗者大都是有大额度信用卡需求又达不到办理条件的人,他们觉得大额信用卡只需要支付手续费就能办到。嫌疑人正是抓住受骗者的这种心理,通过一些话术剧本以及所谓“成功”案例的包装,使受骗者确信他们有能力办理。

  在很多信用卡办理骗局中,不法分子就是利用一些群众对办理银行信用卡程序不熟悉和想办高额信用卡的心理,发布虚假信息诱使人们上当。然后,以担保代办信用卡为由骗取钱财。警方提醒广大人民群众,不要轻信他人代办高额度信用卡的说法。

  本报记者 郭卫艳

  ○警方揭秘

  盘点无条件代办大额信用卡骗局

  民警介绍,在以往办案过程中,打着无条件代办大额信用卡幌子的骗局还有不少,目的更是五花八门,有骗资料的、骗定金的等。

  骗局一:骗取资料。打着代办信用卡的名义,骗取客户资料、身份证原件后公开出售。

  骗局二:骗取卡片信息。声称大额信用卡可以秒批,要了申请人的资料,尤其是索要卡片有效期、背面后三位安全校验码、或者交易密码的。登录申请人的网银,直接网上套现后走人!

  骗局三:骗取邮费。打着出售银行卡的名义,先索要50元邮费。结果款一汇出,对方就消失。

  骗局四:骗银行卡。打着代办、刷星等名义骗取用户银行卡、U盾原件,之后售卖或者开支付宝、洗钱。

  骗局五:骗取定金。号称代办所有事情,声称神通广大,目的就是为了骗取定金。

编辑: 王文伟

以办信用卡名义大骗特骗 团伙骗走千余人800余万

一诈骗团伙7个月骗走1160余人800余万元,被警方一举打掉  “代办信用卡,额度50万元到200万元”“有银联内部渠道,保证快速办卡”……很多市民收过类似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