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人权事业迈入新时代

2017-11-22 07:49:00来源:人民日报

  人权领域的南南合作,也将成为新时代中国与世界互动的重要内容

  从十九大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国在过去5年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意义深远的变革,这将对中国未来发展产生深远而持久的影响。中国将比以往更有能力应对挑战,比如消除城乡发展差别以及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

  中国的人权事业同样迈入新时代。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宏大战略,随后这一议程得到迅速而坚定的落实。如今,人们可以登录中国法院网收看多起案件审理过程的图文直播。这一创新性做法提高了司法透明度,使中国走在了许多国家的前面。此外,通过精准扶贫,过去5年中国平均每年有1300万以上人口摆脱贫困。截至2016年底,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已提高至76.5岁。

  从国际层面来看,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贡献国,派出的维和部队人数超过了其他所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打击索马里海盗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海域护航,确保了来往船只和船员的安全。中国积极倡导发展权,于2016年年底发布了《发展权:中国的理念、实践与贡献》白皮书,并在北京举办了“纪念《发展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国际研讨会”这一重要会议。

  瑞士日内瓦被誉为“国际会议之都”,中国角色在这里越来越受人瞩目。通过举行边会、研讨会等活动,中国人权研究会等非政府组织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的人权政策,同时也为解决国际人权问题贡献着中国智慧。在人权外交方面,许多国家驻日内瓦的代表机构都期待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发挥更多的协调作用。这一切都表明,过去5年中国在人权领域的国际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人们期待中国在国际人权事业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演讲时强调,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习近平主席同时提出要引导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方向,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展望未来,习近平主席号召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要在人权领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需要倾听所有国家的声音,而不仅仅是发达国家的声音。这意味着要借鉴所有民族和社会,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智慧和经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意味着发展中国家不再处于附属地位,不再是电影中“跑龙套”的角色,而要成为全球治理体系中全方位的利益攸关方。

  中国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探索出了一条实现现代化的发展道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人权领域的南南合作,也将成为新时代中国与世界互动的重要内容。

  (作者为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教授、跨文化人权中心主任)

编辑: 黄永旭

中国人权事业迈入新时代

从十九大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国在过去5年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意义深远的变革,这将对中国未来发展产生深远而持久的影响。中国将比以往更有能力应对挑战,比如消除城乡发展差别以及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