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达若村:易地搬迁促脱贫 十九大后再出发

2017-11-22 1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都11月22日消息(记者于子月)次仁拉姆是昌都市卡若区如意乡达若村驻村工作队队员,2013年来到达若村,她亲眼见证了十八大以来达若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站在村委会门口,次仁拉姆指向身后一栋栋二层小楼,回想起4年前的样子。

  她说:“我是2013年过来的,那时候这一片都是那种凹凸不平的坡地。2014年、15年、16年,逐步把地平了,一步一步地建成了现在这么好看的村庄。”

   达若村位于如意乡政府以北10公里处,距昌都县城约13公里,属农业村。在达若村建成之前,村民分布在山上的三个自然村,居住较为分散。2006年,县委、县府根据该村的实际情况,为了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将该村搬迁至318国道沿线的米土坝地区。

村民西嘎(中)说几年来村里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村民西嘎说:“以前住在山上的时候,没电没水,交通不便。现在搬下来,电、水、网络、路都通了,给生活提供了很多方便。”

  在山上居住时,村民收入主要依靠畜牧业,而现在,该村已建成石材加工厂、农牧民施工队、糌粑加工厂、产业楼等村集体经济组织。

  次仁拉姆说:“在村党支部和村两委班子的带动下,更搞得一年比一年好。我们年底从村集体经济中拿出40到50万元给村民发放面粉、大米等日常生活用品,解决村民一年的口粮。”

  目前,达若村共有102户,428人,年人均收入达到一万一千多元,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而其所在的卡若区也于10月30日接到《西藏自治区政府关于批准拉萨市城关区、日喀则市亚东县、昌都市卡若区、林芝市巴宜区、山南市乃东区退出贫困县(区)的批复》,正式脱贫。

  达若村村民对十九大报告也十分关注。10月18日上午,达若村召集全体村民在电视上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集体学习十九大精神。

  次仁拉姆说:“今后,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将结合十九大精神,共同致富、共建美好家园。”

编辑: 黄永旭

达若村:易地搬迁促脱贫 十九大后再出发

次仁拉姆是昌都市卡若区如意乡达若村驻村工作队队员,2013年来到达若村,她亲眼见证了十八大以来达若村翻天覆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