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年接力航天新征程 让“中国的北斗”成为“世界的北斗”

2017-11-23 12:40:00来源:未来网

  谢军说,未来,这群年轻人还有很多事要做,很多国家责任要扛,面临更多国际化挑战,比如与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欧盟GALILEO比肩竞争。但是他信心满满,作为老一代北斗人,他在中国青年身上看到了航天事业的新希望。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媒体)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贺卓辉 廖瑾)11月5日19时45分,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喷涌出橘红色火焰,约4小时后两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成功入轨,标志着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步入全球组网新时代。荧屏外,举国欢腾,而监控台前,“北斗人”掌心早已捏出了汗。

  火箭升腾的画面只有十几秒,北斗人却为了这十几秒以及后面顺利入轨的4小时奋斗了数年。

  11月2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20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深入探访五院的高精尖航天科技,听取挖掘北斗三号、天宫二号发射背后的故事,了解企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保障国计民生的生动实践。

  北斗导航系统模型。(未来网记者 廖瑾 摄)

  凉山深处收看十九大 “总书记的话让我内心澎湃 ”

  对于十九大后中国航天首发成功的卫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北斗三号工程副总设计师、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颇为激动。1个多月前,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时候,他正身处凉山深处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执行北斗三号第一颗、第二颗发射任务。当天,他就和试验队组织收看了大会盛况。“十九大报告持续的时间让人惊讶,确实给人们描绘了一副美好蓝图。”他说。

  而最让他热血沸腾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身为航天人的我们,内心澎湃而又充满力量。”谢军说,五院抓总研制的北斗导航卫星正是落实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同时也为加快实施这一战略提供了有益经验。

  目前,北斗卫星三号的成功发射只是拉开序幕,我国还将于2018年前后完成18颗北斗卫星发射,率先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基本服务;2020年完成30多颗北斗卫星全球组网,具备服务全球能力。

  北斗三号卫星试验队签字承诺。(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供图)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三步走” 24字精神30年征程

  11月初的“一箭两星”的成功上天已让满头银丝的谢军捏了一把汗,他感慨,把每一颗卫星送上天都面临高风险,18颗全部成功困难系数更是成倍增加,更何况其他国家在送星上天时已经出现了不少失误和问题。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全面推进,谢军肩上的担子沉甸甸。

  他说,还好,北斗精神不灭。“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这24个字是北斗人长年积累的智慧,也是他和他团队攻坚克难的动力。

  尤记得,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上世纪90年代走出了艰难的第一步。为在2000年建成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的目标,五院克服了专项人才和资金短缺、关键技术薄弱,基础工业能力不足等重重困难,建成试验系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打破了国外卫星导航领域的垄断,填补了我国卫星导航领域的空白。

  过去5年,中国一直在坚定不移地继续“第二步”,虽然道路曲折,但成果丰硕:自主设计了国际上首个以GEO/IGSO卫星为主、有源与无源导航等多功能服务融合的卫星方案,攻克了以高精度星载原子钟、上行抗干扰为代表的多项关键技术。

  青年兴则国兴 航天征程任重道远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攻关任重道远。”谢军说,未来中国还要继续走“第三步”,实现“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的目标。

  为浩瀚宇宙奉献数十载,谢军感叹:“我也老了。”他想把祖国航天事业的未来更多地交棒到年轻人的手中。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提到从事北斗卫星研究的青年工作者时,谢军忍不住夸赞:“他们充满激情,他们很有想法,他们围绕航天模式的转变做出了很多贡献。”

  对于这群青年人才,谢军有一颗“护犊”之心。

  今年北斗三号发射前,谢军团队的青年成员做了一个“星间链路”宣传漫画,把动画的版本给谢军看。本来忐忑地以为总设计师会反对,结果,谢军连连点赞说:“挺好的啊!还可以更生动。”

  谢军说,未来,这群年轻人还有很多事要做,很多国家责任要扛,面临更多国际化挑战,比如与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欧盟GALILEO比肩竞争。但是他信心满满,作为老一代北斗人,他在中国青年身上看到了航天事业的新希望。

编辑: 王文伟

青年接力航天新征程 让“中国的北斗”成为“世界的北斗”

谢军说,未来,这群年轻人还有很多事要做,很多国家责任要扛,面临更多国际化挑战,比如与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欧盟GALILEO比肩竞争。提到从事北斗卫星研究的青年工作者时,谢军忍不住夸赞:“他们充满激情,他们很有想法,他们围绕航天模式的转变做出了很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