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围绕主线讲清楚 深入人心重实效——山西、海南、宁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宣传解读十九大精神

2017-11-29 07:39:00来源:人民日报

  山西

  讲实说透 凝聚民心

  本报太原11月28日电 (记者周亚军)“教育、医疗、养老,这些老百姓心里想的,党的十九大报告都考虑到了。有习近平总书记惦记,咱踏踏实实工作,准能收获幸福日子。”山西太原,中铁十七局青运村项目工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让建设者余芬对更美好的生活充满憧憬。

  在太原市万柏林区漪汾苑社区,太原重机厂退休职工杜守信对来宣讲的山西大学和山西传媒学院师生们说:“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都盼着好日子。”在晋中市太谷县武家堡村,山西农业大学的师生们详细讲解党的十九大报告释放出的惠民红利,现场解答村民提出的黄瓜病虫害等问题,还建议村里拉长蔬菜种植产业链,树立品牌意识,做强主导产业。

  山西省委宣传部、省高校工委日前启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高校“百千万”师生面对面行动,组织百名理论骨干深入地市宣讲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千名教师结合思政课教学改革深入基层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万名学生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农村一线开展实践活动。截至11月20日,省委宣讲团累计宣讲21场,直接听众两万余人。

  海南

  山歌宣讲 寓教于乐

  本报海口11月28日电 (记者丁汀)“去年我包了10亩田,水稻制种收入3万多元,苦瓜收入4万多元。脱贫有帮扶,更要有志气,我们一定能把日子过得很好!”在海南临高县博后镇头国村的大榕树下,刚刚听完党的十九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宣讲的村民符笃统并没有着急离开,而是拉着几位村民算起了长远账。

  党的十九大刚闭幕,海南组织了以省委书记为团长、省委常委及海南其他党的十九大代表为团员的省委宣讲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于10月27日至11月3日赴各市县和相关部门开展集中宣讲,11月6日至12日又启动了第二轮省领导下基层宣讲。

  在海南儋州市东成镇新坊村文化活动中心,当地调声队正表演儋州调声《牵手共筑中国梦》。“我们不仅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起来,还要唱起来干起来,让老人孩子们都知道,让人人都能鼓足干劲走进新时代。”村民小柯告诉记者。

  在海南,脱贫电视夜校已经是广大农民乐于收看的电视节目。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制作团队深入基层调研,突出“身边人讲身边事”,邀请来自基层的党的十九大代表,在夜校“现身说法”。

  宁夏

  压茬推进 全面覆盖

  本报银川11月28日电 (记者朱磊、刘峰)连日来,宁夏坚持中央宣讲团和自治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五级宣讲压茬推进。各地充分发挥基层党校、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和宣传橱窗等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作用,广泛采取专题报告会、座谈交流等形式,增强基层宣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固原市,启动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万人千场”宣讲活动。“党的十九大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和新任务。听了宣讲,我们更有信心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党委书记田玉铭说。

  “承包权稳了,土地流转就会更稳,我们可以踏踏实实干下去了。”吴忠市狼布掌村有47年党龄的党员曹秀兰表示。“乡村振兴战略给广大农民吃了颗‘定心丸’,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副镇长、华西村党支部书记秋万全说。

  目前,宁夏已开展各类宣讲1600场次,受众21万人,其中党的十九大代表及自治区领导宣讲近100场次,受众1万多人;自治区宣讲团成员在区直部门、市县(区)、企业、高校和街道社区等宣讲50余场次,受众近万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双语宣讲 学懂弄通

  本报乌鲁木齐11月28日电 (记者杨明方、韩立群)11月24日上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团宣传文化中心礼堂座无虚席,党的十九大精神兵团党委宣讲团成员、塔里木大学校长张传辉作专题辅导报告。二师铁门关市党委宣传部部长辜丽香告诉记者,师市组织开展层层宣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团场、进连队、进机关、进学校、进军营、进企业、进网站。在少数民族多的连队,进行维汉双语宣讲。

  在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党的十九大代表、八十四团七连职工王平从北京回来后,第一时间以报告会的形式,向职工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王平说:“作为共产党员,要带着职工群众致富奔小康。”

  第五师双河市党委书记、师政委冯杰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学懂弄通,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兵团落地生根。在黑龙江省对口支援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分指挥部召开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会议上,伊春市副市长、十师副政委范庆华表示,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全力以赴抓好援疆项目建设。

编辑: 黄永旭

围绕主线讲清楚 深入人心重实效——山西、海南、宁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宣传解读十九大精神

目前,宁夏已开展各类宣讲1600场次,受众21万人,其中党的十九大代表及自治区领导宣讲近100场次,受众1万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