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声音为礼 央广精心制作并馈赠成都“城市声音标识”

2017-11-30 16: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1月30日消息 喧嚣的茶馆、沸腾的火锅、美餐的熊猫……这一切都是成都的代表。而假若人们用耳朵去感知成都,会是什么印象?30日下午,在成都市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成都市政府代表赠送了一份珍贵的礼物—“成都—声音印象”。

 

  本次馈赠仪式恰逢第五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举行期间,为了纪念中国网络视听大会5周年和对永久会址成都市表示感谢,作为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主要成员机构之一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意精心制作了这份声音厚礼,并在这场以“成都声音标识”为主题的馈赠仪式上揭晓了整个作品的细节。

  作为国家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始终以记录时代、传承文化为己任,始终关注着日新月异的时代变化中,那些刻画着一个民族、一个行业、一种文化和一个城市留给人们的声音印记。四川成都作为我国特色鲜明、文化深厚、民俗众多的城市,有其独特的声音印记和不可磨灭的声音特色。在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中,这些声音却始终代表着这座城市的性格。

  在第五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举行前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专门派出了出色的录音制作团队赶赴成都,走街串巷、深入百姓生活,精心采录了大量原声素材,并从几十个小时的录音素材中剪辑出“成都声音标识”音频记录片。

  最萌的世界自然遗产:来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声音

  熊猫憨态可掬,四川也被称为熊猫的故乡。在成都,央广制作团队来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这里有全球最大的圈养大熊猫人工繁殖种群,大熊猫迁地保护繁育中心。团队零距离录制大熊猫吃竹子,听“福福”一根接一根的享受美味午餐。

  

  一座城的鲜香 火锅“引力”:火锅底那咕嘟嘟的食欲之音

  成都作为美食之都,除了有川菜驰名中外,火锅也极负盛名,如今的成都,每一条街上无一例外的都有火锅店。火锅的麻辣鲜香正吸引着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制作团队来到成都地道的火锅店,录制火锅咕嘟嘟的沸腾声,用成都百姓最熟悉的声音,展示成都人火辣辣的热情。

  民俗七十二行中最独特一技:采耳师傅的震子嗡嗡声

  作为一种艺术和技术融为一体的民间手艺,在成都公园、大街小巷里有一群熟练掌握这门民间手艺的掏耳朵师傅,他们拥有着数十种掏耳朵工具,如耳扒子、鹅毛棒、镊子、马尾、刮耳刀、棉花棒、酒精、双氧水、头灯、震子......央广的制作团队特意走进成都的公园,录制掏耳工具里最具代表的震子声音,音叉随着震动,震颤传导到耳朵,掏耳师傅边掏边用川音介绍这种奇妙感觉“一身都麻酥酥滴”。这声音里,人们能够体会成都人酣畅的性格。

  最惬意的中国民间文化活动:成都茶馆热闹龙门阵声

  作为成都独特的民间文化活动,三五人相聚,玩耍、聊天、闲谈在成都的茶馆里摆龙门阵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茶馆文化。龙门阵之所以必须到茶馆里去摆,因为只有在茶馆里,顶尖高手们才有用武之地,听讲的人也才能真正一饱耳福。茶馆环境宽松,氛围随意,设备舒适,可站可坐可躺,时时茶水伺候,摆者不累,听者不乏。茶客目标一致,兴趣相同,摆者有心,听者有意,一呼百应,气氛热烈。制作团队走进了成都公园茶馆,录制了打麻将的哗哗声,茶碗和盖子的轻碰声。深刻体味成都人民的悠闲、惬意和幸福感。

  以声音记录伟大时代,以责任传承中华文明!继制作“成都—声音印象”声音纪录片之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持续发挥主流媒体在文化传播中的优势,承担起弘扬与传播传统文化的使命,用声音记录更多时代的声音印记,努力推出更多文化声音产品,并通过声音的力量使文化在创新中不断传承和延续。

编辑: 吴海波

以声音为礼 央广精心制作并馈赠成都“城市声音标识”

喧嚣的茶馆、沸腾的火锅、美餐的熊猫……这一切都是成都的代表。而假若人们用耳朵去感知成都,会是什么印象?30日下午,在成都市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代表向成都市政府代表赠送了一份珍贵的礼物—“成都—声音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