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领航新征程】开阳县看得见山水 留得住乡愁

2017-12-01 11:40:00来源:贵阳日报

  图为禾丰乡“六月六”对歌场景。(资料图片)

  图为南江乡长官司村一角。(资料图片)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诗一般的语言,描绘的是人们共同的期盼。

  自2013年贵州省制定“四在农家美丽乡村”行动计划以来,将近五年的时间里,开阳县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要求,展特长、补短板,在广阔的开州大地上描绘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怡居兴业乐游”的乡愁长卷。

  擦亮乡村容颜 打造美丽风景

  美丽乡村,得是山清水秀、风景怡人、环境整洁,才称得上美丽。

  然而,由于农村长期存在的圈养猪牛马等家畜、散养鸡鸭鹅等家禽的习惯,乡村的实际环境状况大多与“脏、乱、差”挂钩。几年前,“远望是大好河山,低首却一片狼藉”,是农村群众居住环境的现实写照。

  五年来,开阳县加快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投入资金1.27亿元,进行河道治理,小流域综合整治和石漠化治理等工程,实施退耕还林区基本粮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累计建设卫生厕所户7.75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48%,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0.46%;农村垃圾清运、污水处理、农村清洁工程、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和治理、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亮化工程、规范农房建设等工作也获得大力推进,大部分村寨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穿洞村为例,该村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动员村民治理村容村貌,同时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在农村环境整治方面,穿洞村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水、电、路、立面整治,以及修建文化广场,村里现在处处亮堂整洁。彩瓦厂、优质富硒水稻种植、服装加工等多个合作项目相继落户当地,村集体经济规模已突破百万元,穿洞村成了周边有名的“明星村”。

  与此同时,开阳县还不断加快农村路网、水网、电网、通信网和互联网建设,便利农村群众日常生活。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开阳县投入4.71亿元对进村路、通组和串户路进行硬化;先后投入0.54亿元完成85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电网建设项目共180个,项目总投资2.48亿元;电信、移动、联通、铁塔等通信企业累计投入资金超过2亿元,累计铺设光缆达5000公里,累计修建基站700余个,建成48725套“户户通”设备,实现农村广播电视全覆盖。

  种梧桐引凤凰 发展美丽经济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经过五年奋斗,如今不管是漫步在开阳的田间地头,还是开车行驶在顺畅的乡村公路,抬眼望去,要么是成片的金黄油菜花,要么是白墙黑瓦的整齐房屋,总能令人心旷神怡。

  山绿了、路畅了、村美了,“美丽经济”也就来了。

  开阳县本就是乡村旅游的好去处,借力近几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已然是开阳有名的招牌,先后荣获“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贵州十大标志性景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称号的十里画廊乡村旅游区也成为市民休闲度假的首选之一。

  每逢节假日,通往开阳十里画廊的公路上,从城里来的汽车一辆接一辆。游人在风景如画的村里,享受农家饮食,呼吸新鲜空气,舒展疲惫身躯,同时也带动了农副产品的销售。

  开阳县十分注重挖掘乡土文化(布依歌会、杀鱼节等)、民俗文化(布依族、苗族文化)、历史文化(马头古寨土司文化),构建了以南江、禾丰为中心,花梨、龙岗、高寨等乡镇的梯次发展的布局,注重在乡村民俗、民族风情和乡土文化上做文章,使乡村旅游产品具有较高的文化品位和较高的艺术格调,并逐步发展成开阳旅游的特色品牌。

  通过不断加快推进旅游“全域化”发展,目前开阳县共有农家乐700余家,直接间接从业人员2.5万人,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去年,全县接待游客逾1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2亿元,同比增长40.6%;预计今年接待游客157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亿元以上。

  百业兴绘蓝图 建设富美家乡

  乡村旅游只是百业俱兴的其中一业。

  要增强农村百姓的获得感,真正改变农村生活现状,打造美丽乡村,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要拓宽“脱贫致富”的途径,通过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2013年以来,开阳县以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和美丽乡村示范点为载体,围绕茶叶、精品水果、蔬菜、生态畜牧业等特色主导产业,大力建设蔬菜大棚、养殖设施、机耕道、采摘便道等农业设施,累计投入8.96亿元,农业科技水平逐步提高,农民生产条件得到改善,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茶产业方面,新增茶园8万亩,年产干毛茶7000吨,年产值50000万元,带动农户40000余户,实现年户均增收12000元。茶旅一体化累计接待游客量20万人次,旅游收入3000万元;

  开阳县作为贵阳市主要的蔬菜保供大县,每年向贵阳市区供应蔬菜均在10万吨以上。今年蔬菜播种面积更是达33.87万亩,总产量45.8万吨,产值13亿元,供应贵阳市11.5万吨,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精品水果上,通过发展果园设施农业,110亩草莓共计实现收入132万元,700亩葡萄可实现收入1400万元,带动农户180户、720人;

  生态畜牧业方面,通过发展环保设施,推进种养结合,生态畜牧业快速发展,年向市场提供鲜鸡蛋1.8万吨,提供商品羊0.8万只,供应商品肉牛0.15万头,年产鲜奶1.3万吨,为满足贵阳市民对肉、禽、蛋、奶的需求作出了贡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建设前景美好。

  自2013年创建农业园区工作以来,开阳县的园区从无到有,目前全县共创建8个省级和3个市级农业示范园区,省级园区规划面积达44.22万亩,累计完成投资150亿元以上。配套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茶园休闲观光、库区旅游、农产品交易和物流运输等产业,年实现综合产值预计在120亿元左右。园区覆盖15个乡镇76个村,辐射带动农户57766户17.9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低收入困难户14290户45422人,覆盖全县70%建档立卡低收入困难户。

  记者 李春明

编辑: 黄永旭

【领航新征程】开阳县看得见山水 留得住乡愁

近五年的时间里,开阳县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要求,展特长、补短板,在广阔的开州大地上描绘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怡居兴业乐游”的乡愁长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