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监会:有计划、分步骤深入整治市场乱象

2017-12-05 22:31: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李延霞)记者5日从银监会获悉,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将有计划、分步骤地深入整治市场乱象,严厉打击乱办金融、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

  王兆星近日在2017年城商行年会上表示,今年以来,监管部门稳妥有序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需要进一步加以巩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风险尚处在易发高发期,决不能掉以轻心。

  银监会最近对多起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案件和风险事件进行了严厉处罚。王兆星表示,接下来,监管标准会越来越高,监管会越来越严,对违规违法和不审慎经营行为的处罚会加大。

  王兆星要求城商行下大决心、大力气改进公司治理,把好风险问责第一道关口。从一些风险事件和案件来看,个别城商行公司治理存在严重缺陷,这既是一些金融乱象和金融风险的根源,也是制约部分城商行进一步转型升级。

  王兆星要求城商行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承担起管控风险的首要职责,充分把握银行业务模式、业务结构变化带来的风险,不断改进全面风险管理战略。进一步健全完善对董监事的履职评价体系,及时淘汰不具备履职能力、不作为、乱作为的董事、监事。

  王兆星表示,股权管理是城商行公司治理的基础。有的城商行历史上出于化解风险的需要,在股权结构上存在先天不足,所有者越位和缺位现象并存。城商行要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提高股权透明度,规范隐性股东和股权代持现象。

  王兆星要求城商行有效防范处置重点领域风险,其中流动性风险始终是对中小商业银行最具有威胁的风险,也最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不断优化业务结构、资产负债结构、收入和盈利结构,加快推动同业负债回归流动性管理的本源。

编辑: 王文伟

银监会:有计划、分步骤深入整治市场乱象

记者5日从银监会获悉,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将有计划、分步骤地深入整治市场乱象,严厉打击乱办金融、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