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思想政治表现及育人功能发挥将作为教师评聘考核首要指标

2017-12-06 22:16: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胡浩)教育部日前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强调构建十大质量提升体系,并通过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等措施,抓好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

  在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介绍,实施纲要分为目标原则、基本任务、主要内容、实施保障等4个部分,提出了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

  在课程育人方面,实施纲要提出,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修订专业教材,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在科研育人方面,实施纲要要求,优化科研环节和程序,完善科研评价标准,改进学术评价方法,促进成果转化应用,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培养师生至诚报国的理想追求、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

  在心理育人方面,实施纲要提出,开发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在线课程,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4000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

  为保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有效实施,实施纲要明确,要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在教师教学评价、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中,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育人功能发挥作为首要指标,引导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上。要强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督导考核,把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纳入高校巡视、“双一流”建设、教学科研评估范围。

编辑: 申明宽

教育部:思想政治表现及育人功能发挥将作为教师评聘考核首要指标

教育部日前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强调构建十大质量提升体系,并通过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等措施,抓好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