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俞正声主持

2017-12-08 00:47: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全国政协7日下午在京召开第7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吴江、侯露、王全书、龙倩、曹育民、田青、乌恩、李羚、艾克拜尔·米吉提、杨承志、袁慧琴、郭瓦·加毛吉、张建国、聂震宁,以及专家学者王馗、谭志湘在座谈会上发言。

  委员们认为,少数民族戏剧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扶持政策和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传承好、发展好少数民族戏剧,让它在祖国文艺百花园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针对少数民族戏剧传承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些委员建议,一要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少数民族戏剧对于传承民族文化、增进“五个认同”、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要准确把握少数民族戏剧种类繁多、形式多样、民族特色强、受众面小等特点,研究制定少数民族戏剧发展方针、特殊政策和办法。二要加大支持力度。在准确评估的基础上明确以“传承民族文化、为基层服务”为重点,分类指导,制定促进少数民族戏剧发展的政策。地方政府对少数民族戏剧要“一团一策”,加大资金支持。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力度,鼓励少数民族剧团到基层演出。民族地区要依据民族区域自治法,制定有利于少数民族戏剧传承与发展的政策措施。三要坚持正确的方法。按照民族文化传承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原则,鼓励发展便于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小戏、折子戏等戏剧形式,对少数民族戏剧人才特别是传承和创作人才实行特殊政策,制定有利于业余剧团发展的办法。

  此外,委员们还就重视少数民族戏剧会演、设立少数民族戏剧发展专项资金、加强少数民族戏剧调查研究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俞正声认真听取意见,不时与大家交流。

  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介绍了有关情况。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中宣部副部长崔玉英、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等与委员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对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十分关注。为开好这次会议,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委员赴内蒙古、青海、广西、贵州进行了专题调研。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张庆黎、卢展工、王家瑞出席座谈会。

编辑: 王文伟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俞正声主持

全国政协7日下午在京召开第7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与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