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敦促美方切实履行世贸组织义务

2017-12-08 07:25:00来源:人民日报

  中加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基本完成

  高度重视天然气供应保障

  本报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齐志明)针对美方日前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中提交所谓“中国是非市场经济国家”的陈述,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7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美方此举是将本国国内法中的所谓六条评判标准,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的做法。中方敦促包括美方在内的个别世贸组织成员,切实、全面履行世贸组织义务,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世贸组织规则是各成员普遍遵循的国际贸易法律体系,我们希望美方的做法不是对国际规则的无视。”高峰说。

  高峰强调,中国会认真履行世贸组织规定的义务,但必须享有世贸组织的各项权利,所有世贸组织成员都必须如期履行《中国加入议定书》第十五条的有关国际义务。关于美方在反倾销实践中的“替代国”做法的问题,中方已另案诉诸世贸组织。

  高峰还介绍,自2016年9月,中国和加拿大宣布启动中加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和探讨性讨论以来,经过双方一年多的共同努力,现在已经基本完成。此次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访华期间,中加双方就该协议进行了友好和深入的磋商,均表现出商签自贸协定的意愿,取得了积极进展。

  高峰表示,中国和加拿大双边的经贸关系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此外,随着“煤改气”等工程的推进,近期部分地区出现了一些天然气供应紧张、价格上涨的问题。对于我国在天然气进口方面的情况,高峰表示,国家高度重视天然气供应的保障,积极支持企业在增加国内天然气生产的同时,多元化进口海外天然气资源。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天然气进口的市场行情,高峰说,未来,随着新的跨境天然气管道、沿海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等基础设施建成投入运行,我国天然气的进口能力和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编辑: 孙丁玲

商务部:敦促美方切实履行世贸组织义务

高峰强调,中国会认真履行世贸组织规定的义务,但必须享有世贸组织的各项权利,所有世贸组织成员都必须如期履行《中国加入议定书》第十五条的有关国际义务。高峰表示,中国和加拿大双边的经贸关系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