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卫城山下的“最炫中国风”

2017-12-19 07:08:00来源:央广网
 
希腊女大学生的中国绝活儿 拍摄:韩志峰

  央广网雅典12月18日消息(记者 赵净)在“俯仰皆历史”的希腊,行走世界的各国背包客第一选择都是登上雅典卫城一睹帕特农神庙的雄姿。如果时间尚有富裕,便会顺着石板路来到卫城山下古罗马集市的跳蚤市场,听一曲曼陀铃与吉他协奏曲。

  伴随着灵动的音乐与叫卖声,来往的人们都会被路边一座希腊式小楼上的“中国风”装饰所吸引。今年九月起,来自中国科技馆的“中国古代科技展”开始在此举办,而这座希腊建筑便是雅典赫拉克莱冬博物馆。

   

  中国古代科技展在雅典举办 央广网 赵净 摄

  走进博物馆,这里展出着90个中国印刷术、纺织术、造纸术以及天文科学、地理科学的代表作,展品之外还配有图片和视频,以增加观看的趣味性。

  “这张图片展示的是从公元前139年开始,中国长安到中亚、欧洲的商路。因为商人大多做丝、绢贸易,后来人们都叫这条道路为丝绸之路。”负责讲解的是博物馆馆长伊兰妮女士,讲解起展品来,她热情而细致,引来不少观众驻足聆听。

   

  伊兰妮馆长介绍博物馆展览相关情况 央广网 赵净 摄

  伊兰妮告诉记者,“中国古代科技展”是纳入“2017中国希腊文化交流与文化产业合作年”框架内的重要活动。与此同时,希腊古代科学文化展也正在北京的中国科技馆展出。

  

  古代中国印刷术展品 央广网 赵净 摄

  

  古代中国纺织术展品 央广网 赵净 摄

  伊兰妮:“中国和希腊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我们希腊人特别喜欢中国的美食,但我觉得要想真正了解中国,还得来博物馆看看。”

  

  来展览参观的希腊中学生 央广网 赵净 摄

  此时,一群希腊中学生正在博物馆参观。“太神奇了,中国的文字就像画画一样!”一位大眼睛女孩和记者聊了起来:“以后要是有机会就想去中国看看,一定很有趣。”

   

  工作人员展示造纸术技艺 央广网 赵净 摄

  有趣的不仅是展品,走进博物馆蓝白色调的小花园,一位博物馆工作人员正在演示造纸技艺。他一边附身操作,一边向身边的小女孩进行讲解,女孩认真地频频点头,仿佛对这一来自东方古国的传统手艺着了迷。

  “这是一张非常薄的纸,在上面喷点水,再选择一张更厚的纸覆盖在它上面……”希腊大学生玛丽亚正在展示中国的拓印术,她告诉记者,在希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对中国文化感兴趣,她就是其中的一员。而向自己的同胞讲解中国文化,更是一种有趣的体验、一种乐趣。

  此次是中国首次在“西方文明的摇篮”希腊举办此类展览。而中希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的鼓励支持下进行的展览互换,已经成为国家间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的良好示范。卫城山下的这股中国风正在给希腊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

  伊兰妮:“希望有更多的观众能听到我的讲解,不仅是讲解给希腊人,而是讲解给世界各地的观众。”

编辑: 王文伟

卫城山下的“最炫中国风”

在“俯仰皆历史”的希腊,行走世界的各国背包客第一选择都是登上雅典卫城一睹帕特农神庙的雄姿。如果时间尚有富裕,便会顺着石板路来到卫城山下古罗马集市的跳蚤市场,听一曲曼陀铃与吉他协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