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时代新人”凝聚太原精气神

2017-12-25 16:16:00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梁婧 刘存瑞报道:日前,山西太原市委向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发出“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倡议。一石激起千层浪。时代新人标准讨论、“时代新人说”演讲大赛、“我眼中的时代新人”征文等活动迅速开展,“时代新人”成全城热词,人们掀起一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的热潮,为山西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做好时代新人,既要继承优良传统,也要发扬创新精神。”山西万立科技有限公司总工办主任韩海军说,要继承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有信仰、能奉献、重严谨、轻名利”的优良传统,发扬新一代科技工作者“资源丰、思路广、勇突破、敢实践”的创新精神,为振兴山西、振兴企业努力奋斗。

  太原锅炉集团设计五处员工刘记兰对此深有感触,“10年前我刚进厂时,核心技术大多是国外的。转型发展重塑了太锅,现在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厂所用的先进技术专利全是我们自己的。我理解的时代新人,就是要当创新驱动的领跑者”。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太原集聚更多的创业者。在中小微新创公司讨论会上,山西圣点科技副总经理苏博远表示,“敢为人先、不怕失败,应是时代新人必备的品质”。

  “应该把使命感也作为时代新人的标准之一。”有6年留学经历的王彪说,“留学期间我发现国内形象IP市场存在空白,回国后就创办了十二栋文化传播公司,希望带领中国形象IP走向世界。”目前十二栋文化已经成长为国内形象IP行业的龙头企业。

  27岁的苏小宇在太重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车轮二厂锻轧工部从事车轮锻造的第一道工序。今年太重轨道交通公司获得了全世界考核最严格、指标最高的认证,太重的车轮从此可以飞驰在世界任何一条轨道上。为此他十分自豪,“时代呼唤工匠精神,只要秉持工匠精神,求进取、重实干,平凡的岗位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事”。

  “作为科技工作者,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端碳纤维产业基地的实际行动,就是争当时代新人的最好体现。”来自太原钢铁集团碳纤维研发团队的杨晗这样说。在太原转型发展、重视科技创新利好政策驱动下,这个团队在过去几年中解决了10余项技术难题,成功填补了国内碳纤维生产的技术空白。

  朴实的话语传递着时代新人的心声。正如一位参加“时代新人说”演讲大赛的演讲者所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要调动起全社会的正能量,就能凝聚起投身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编辑: 吴海波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时代新人”凝聚太原精气神

作为科技工作者,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端碳纤维产业基地的实际行动,就是争当时代新人的最好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