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平:天下同是一家 携手共创未来

2018-01-01 22:09:00来源:央广网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全国人民和各国民众共同注视下,习近平主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2018年新年贺词。这是一篇面向中国、面向世界的新年贺词,充盈着激昂澎湃的天下情怀和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殷切瞩望。

  “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开辟人类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习主席在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篇新年贺词中,再度向世界彰显出中国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的大国风范。从2014年的“中国人民追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祝愿各国人民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到2017年的“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习主席一直关注着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习主席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为世界和平发展指明了方向,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高度评价。

  回眸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道路上的大国足音铿锵有力。这一年,习主席5次走出国门,足迹遍布亚欧美3个大洲,出访8个国家。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一篇凝聚中国智慧、贡献中国方案的演讲一扫世界经济阴霾,赢得国际舆论历史性赞誉;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世界和平发展发声;在APEC岘港峰会,首次面向世界系统阐述新时代中国发展理念,为亚太繁荣发展提供思路。从暮春时节的赫尔辛基、佛罗里达到盛夏时节的阿斯塔纳、莫斯科,再到初冬时节的河内、万象,人们翘首盼来的习主席总被视作带来信心、力量和希望的友好使者。

  “当前,各方对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前景既有期待、也有忧虑,期待中国表明立场和态度。天下一家。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也有话要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谋远虑、锐意进取,创造性地运用主场外交赢得一大批中国道路的理解者、认同者、同行者。从年初应者云集、高朋满座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年中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黄金十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再到年底开创世界政党历史、汇聚全球政党力量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今日中国越来越成为全球聚焦的高光之地。广受世界舆论关注的十九大上,习总书记一句“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让观者“荡胸生层云”。

  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我们正热切迎来的2018年,既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十九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开局之年。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将绽放出新的更大光芒,必将让中国的和平发展惠及更多国家的人民。(国平)

编辑: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