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辛识平:解决好百姓烦心事——品读习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贺词之三

2018-01-03 22:09:00来源:新华社

  “大家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我们的民生工作还有不少不如人意的地方”……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心系民生冷暖,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真切切的为民情怀,让人感动、令人暖心。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从牵挂困难群众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到细数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养老等百姓关心领域的问题,在近年来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对民生工作始终念兹在兹,既总结成绩,又坦陈不足;既描绘美好愿景,更要求抓细抓实。一句句贴心话,一桩桩具体事,一声声动员令,让很多人感慨习近平主席“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了然于心”“百姓有盼头、干部有干头”。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过去一年,我国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有更多期待,民生工作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觉”。从脱贫到教育、医疗、住房、环保等,民生问题还有很多短板要补,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正所谓“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百姓烦心事就是干部的大事要事,就是工作的发力点。心无百姓莫为官。对群众的态度,在民生上的作为,往往是检验宗旨意识的试金石。身为共产党的干部,必须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关怀群众疾苦,切实造福人民。

  民生工作量大面广、千头万绪,不仅要尽力而为,也要求真务实、量力而行。比如,扶贫脱贫讲究“精准”,但不能变成形式主义的“精准填表”;“煤改气”有利于改善环境,但实施中要考虑气源保障、群众承受能力;各种民生资金既要发得下去,更要管好用好,确保用在刀刃上,等等,真正做到习近平主席所要求的,“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

  “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这是庄严的承诺,也是行动的号令。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把百姓的烦心事变成舒心事,各级干部唯有担当尽责,才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编辑: 范斯腾

辛识平:解决好百姓烦心事——品读习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贺词之三

“大家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我们的民生工作还有不少不如人意的地方”……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心系民生冷暖,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真切切的为民情怀,让人感动、令人暖心。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把百姓的烦心事变成舒心事,各级干部唯有担当尽责,才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