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暖评│晒18岁照没新意 街“拾”童年更有趣

2018-01-05 15:45:00来源:千龙网

  新年刚开始,朋友圈刮起了怀旧风,70、80年代人纷纷晒出18岁的青春照,有说是为了庆祝最后一批00后也成年,大家终于都站在了成年人这一“任务重、压力大”的梯队里。

  辞旧迎新的时刻,“时间”两字成了没法低调的主角,“最是时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感怀时间的流逝,倒不是矫情地制造伤感的情绪,更多地是珍惜时间的可贵,警醒自己在新的一年里,不要辜负时光,虚度光阴。要“给时光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

  青春的记忆里不止有无需美颜的十八岁,还有凝聚时光和放肆年华的老物件和那些一直阳光灿烂的日子。

  北京地安门外大街一家名为“童年小卖铺”的小店,玩起了更有创意的“怀旧”概念。双卡录音机、郭富城等港台明星的海报、小霸王游戏机、大白兔奶糖……唉!70、80后人们,店主喊你们进店怀个旧,约不约?

  必须约呀!出门随手骑辆共享单车,飞驰在北京的长安大街、胡同小巷,还有什么比“钻”进怒放的童年、少年时代更有感觉的怀“旧”迎“新”。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今年一直阳光灿烂的冬日北京,就是“怀旧”最天然的“美颜”相机。北京是承载全国人民怀旧迎新的圣地。“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这些耳熟能详的歌,陪伴了70、80后们整个欢快的童年。

  今天,不管是听歌圆梦,还是故地重游,天安门上空阳光明媚,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和军乐团在2018年新年第一天升起五星红旗时吸引10万群众观看,很多人现场直播那激动人心的升旗盛况;在北海划船,依旧可见远处清晰的白塔和倒映在水面的美丽光影。

  时间镀造出一个更美丽、现代化的新北京,也留住了我们记忆里温暖、亲切的老北京的熟悉面貌。

  北京冬日的乐趣怎么能少得了什刹海冰场呢?新年第一天穿着暖暖呼呼,给孩子系上红围巾来什刹海冰场,溜溜,共创几代人的童年记忆。在时光中传递快乐、传承家风, 什刹海冰场是常在常新、永不过时的“老物件”。

  永不停歇地奋斗、一直进取的北京,和可以走走停停,随处街“拾”回忆的北京,“新旧共存”是为了给所有住在这座城里,爱这座城的人们,亦动亦静、自由选择的权利和可能。用自己奋斗的青春给这座城市涂抹更明亮的色彩,2018年,北京会是个给更多人带来希望和美好回忆的城市。(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编辑: 孙永政

晒18岁照没新意 街“拾”童年更有趣

新年刚开始,朋友圈刮起了怀旧风,70、80年代人纷纷晒出18岁的青春照,有说是为了庆祝最后一批00后也成年,大家终于都站在了成年人这一“任务重、压力大”的梯队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