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邯郸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引争议 “京津冀”机动车限号措施一体化何时落地?

2018-01-09 15: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北1月9日消息(记者秦庆翔)从昨天(1月8日)开始,河北多个地市机动车尾号限行的措施都进行了统一调整,也就是说限行尾号采取新一轮调换新政,周一限5和0,周二限1和6,周三限2和7,周四限3和8,周五限4和9。河北的石家庄、张家口、邢台、廊坊、唐山、保定、秦皇岛7个地市执行新一轮的尾号排序方案,这一限行措施与北京、天津保持一致。当各地限行尾号都进行轮换的时候,河北只有邯郸市比较任性,表示“我不变”,继续执行原有尾号限号措施。

  邯郸市民小张因为公司业务经常往返邢台、邯郸两地,昨天上午在公司开完例会后,他和同事准备去邢台分公司。结果车刚一驶出邯郸市区,他突然想起来,邢台限号5和0,他的车尾号就是0,而当天邯郸市主城区限行尾号1和6的车辆。“邯郸限的两个号在外地都不一样,对我们出行非常不方便,不知道该怎么开车了。”

  从1月8开始,河北省多个地市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都进行了统一调整,限行尾号采取新一轮调换新政,周一限5和0,周二限1和6,限2和7,周限3和8,周限4和9,这一措施与北京、天津保持一致。河北省内共有包括石家庄、保定等在内的7个城市纷纷执行新的限行措施,邯郸市继续执行原有限号措施。邯郸尾号限行措施与各地并不一致,这也从邯郸市群众热线电话12345那里得到了进一步证实。

  记者:“您好,我想问下明天邯郸怎么限号?”

  接线员:“应该还是这个常规限号,1月8号的限行不变,我给您念一下吧!周一限1和6,周二限2和7,周三限3和8,周四4和9,周五5和0。这是1月8日发的文件。”

  

  图为1月8日,邯郸市主城区一交通路口,交警在显著位置摆放了尾号限号提示牌。

  

  1月8日,河北石家庄、保定等地对机动车尾号“5和0”的车辆采取限行措施,图为邯郸市区一辆尾号为5的机动车正在道路上行驶。

  根据“河北发布”等河北省内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显示,有关邯郸市主城区限号的内容是这样表述的:“根据最新通知,经邯郸市政府研究确定,邯郸市主城区机动车尾号常态化限行仍执行《邯郸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关于调整市主城区机动车辆限行的通知》,即周一限1和6,周二限2和7,周三限3和8,周四限4和9,周五限5和0”。

  换句话说,邯郸现有限行两个尾号的措施是基于重污染天气相关预案的基础上执行的。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早在2016年年底,河北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已经进行修订,对预警条件进行重新调整,其中明确提出,在执行重污染天气二级应急响应时,城市限行尾号与北京市保持一致,而邯郸市是在昨天中午12点才解除重污染天气二级应急响应,1月8没有跟随大部队执行新一轮尾号轮换政策,显然有悖于新修订的“河北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解除重污染天气二级应急响应,是否就意味着可以根据各地情况自行制定限行措施呢?河北省环保厅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各地尽可能还是跟省内措施保持一致。“按照省里的就是俩号,省里的预案也建议各市也限俩号的时候和北京统一,咱们多数市都是和北京统一的。当地的情况,它可以根据当地的调,没有说他不行。你看石家庄那高峰期,外地的车不让在这个主路上。各市也有他调的余地,这东西就是说建议和北京一样。”

  其实,早在2015年和2016年,河北多地市民就纷纷吐槽,因为各地机动车限号不一样,一度导致跨市出行的人们出行受阻。事隔两年多,这样的情况又再一次上演。

  昨天(1月8日)晚上11点多,记者联系上邯郸市交警指挥大厅,工作人表示,邯郸当地现有尾号限行措施很有可能一直持续下去。

  记者:“您好,明天邯郸怎么限号?”

  接线员:“明天限2和7”

  记者:“这个要持续到什么时候?”

  接线员:“说的是到3月15日。”

  根据河北省交通部门的统计显示,每天通过高速公路进出邯郸市城区的车辆保守统计至少有1万辆。限号措施的不一致,直接导致部分车辆只能临时改变出行方案。

  2018年新年过后,“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已在河北多地全面投入办理和使用,河北各地市民手持一张交通卡畅游京津冀的梦想已经变成现实。面对部分城市限号措施不一致带来的诸多不便,广大市民呼吁,相关部门应统一协调,机动车限号一体化也应早日落地。“京津冀都一体化了,唯独邯郸和其他的城市和地区都不一样,那我们在计划出行的时候就不仅要去关注邯郸要限什么号而且还要关注其他地区的限号情况,这样一来就有两天是不能出行的,这样驾车出行的成本就会变得很大。”

编辑: 曹宇

河北邯郸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引争议 “京津冀”机动车限号措施一体化何时落地?

从昨天(1月8日)开始,河北多个地市机动车尾号限行的措施都进行了统一调整,也就是说限行尾号采取新一轮调换新政,周一限5和0,周二限1和6,周三限2和7,周四限3和8,周五限4和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