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骑着出海的“中国智造”:共享单车走入全球20多个国家上百座城市

2018-01-11 14:05: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题:骑着出海的“中国智造”:共享单车走入全球20多个国家上百座城市

  新华社记者毛振华、鹿永建

  日订单量过6000万,惠及全球数亿用户,在过去的一年多里,迅速崛起的中国共享单车领军者步伐越迈越宽。这道诞生自中国城市街头的靓丽风景线漂洋过海,为各地民众提供便捷的公共交通及休闲方式。

  共享单车扎根当地惠及全球数亿用户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北大光华-ofo小黄车共享经济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中国首份《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显示,共享单车已结束快速扩张期,转向平稳增长。

  在国内共享单车投放量趋稳的背景下,ofo、摩拜等行业领军企业继续发力国际市场,立足全球,投放量增长持续强劲。

  2017年圣诞节在巴黎休假的中国游客刘可,在距离埃菲尔铁塔不远处看到了一抹熟悉的黄色身影。“哇,竟然是小黄车!”打开软件、扫码,简单几步操作后,刘可踏上ofo溜了一圈,惊喜地发现竟然还能“变速”。“有点他乡遇故知的感觉,很亲切。”她惊喜地说。

  随着在巴黎落地,ofo提前达成了2017年底前完成“全球20国”的年度目标。2018年,ofo还计划在法国的5个城市“落户”,继续扩大在海外的城市“朋友圈”。

  “从2015年上线以来,我们已经在全球20个国家超过250座城市运营超过1000万辆共享单车,日订单3200万,为2亿用户提供超过60亿次绿色低碳、便捷经济的共享单车服务。”ofo小黄车创始人兼CEO戴威说,ofo在海外由当地用户贡献的订单占比已经超过99%,海外市场日订单超过10万,本地化步伐稳健。根据苹果应用市场下载量排名,一段时间内在新加坡,ofo小黄车软件下载量力压优步。

  在国外刮起橘色风潮的摩拜单车同样表现不俗。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介绍,摩拜的星光已经点亮了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的超过200个城市,全球用户超过2亿,日订单量超过3000万。

  “一贴即开”、电子围栏 科技创新成出海“加速器”

  这是中国互联网行业首个在国内市场尚未饱和即着手布局国际业务的领域。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正将星光撒向全球。

  ofo单车迄今为止已经迭代25次,拥有20多款产品。最近,ofo又推出了“一贴即开”的NFC智能锁,以及与中国电信、华为共同研发的NB-IoT物联网智能锁,并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共享单车大数据“奇点”平台以及电子围栏系统。

  除实心胎、智能锁等既有创新外,摩拜集合汇总海量大数据来保证科学运营,并研发和落地开放式电子围栏系统。

  摩拜单车欧洲负责人朱驿波通过大数据平台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意大利北部城市普遍比南部城市订单量要高,比如米兰、佛罗伦萨等城市的骑行量较高。“原来意大利北部的一些城市政府减少了部分公交线路,使这些城市的市民通过摩拜单车满足自己的出行需求。”

  朱驿波表示,这就意味着摩拜单车满足了海外用户辅助出行的需求,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公共交通的缺憾,让用户的城市生活更加方便快捷与舒适。

  而在悉尼,摩拜用户是所覆盖的全球200多个城市中骑行时间与骑行距离最长,也是骑行速度最慢的,高峰骑行时间段集中在下午。经过调查发现,摩拜单车满足了在悉尼的游客沿着黄金海岸骑行的需求,而下午是较适宜的骑行时间。共享单车在这里扮演着健康及休闲娱乐方式的角色。

  “中国模式”助力绿色经济引领全球风尚

  “共享单车作为分享经济的重要代表,引领了全球新一轮互联网创新热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韦柳融感叹。

  中国共享单车企业的足迹已经踏上了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它们将出行领域的“中国方案”带往全球,不仅将中国模式和中国实力输出海外,而且成为世界更多国家借鉴和模仿的样本。

  目前,全球共享单车行业蛋糕越做越大。美国Vbikes加速在本土大学扩张,新加坡oBike在东南亚快速落子,软银和7-11也在日本推出共享单车服务。尽管如此,这并未阻挡中国企业海外拓路的雄心。进入2018年,ofo与摩拜单车均表示将继续扩大全球化市场。

  ofo资深副总裁南楠说,在多个国家的成功已经证明,共享单车代表的中国共享经济和创新模式,已经赢得了全球各国的认可,成为“中国智造”领跑全球的真实写照。

  “共享单车为助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新的范例。”韦柳融表示。

  共享单车在海外的繁荣绝不仅仅是一枝独秀。在一些行业人士看来,在海外打通了获客渠道、账号体系和支付方式的共享单车App,或许将成为更多中国互联网优秀产品出海的可依赖平台,将中国的互联网生态带至海外,让百花齐放更绚烂。

编辑: 曹宇

骑着出海的“中国智造”:共享单车走入全球20多个国家上百座城市

日订单量过6000万,惠及全球数亿用户,在过去的一年多里,迅速崛起的中国共享单车领军者步伐越迈越宽。这道诞生自中国城市街头的靓丽风景线漂洋过海,为各地民众提供便捷的公共交通及休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