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厕所入手,贵州提升旅游品质也是蛮拼的

2018-01-12 19:47:00来源:贵州新闻网

  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要求,厕所问题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贵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厕所革命”的指示精神,实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新建与改建旅游厕所和其他厕所3200座。

  “厕所革命”的实施,不但提升了景区品质,促进了旅游经济发展,还极大地促进了城乡文明建设进程。

  小厕所承载大民生

  “这是我们村新建的第四座厕所。”潘仁锋指着即将投入使用的厕所告诉记者。

  潘仁锋是凯里市三棵树镇南花村的村主任,最近一段时间,他除了做村里的日常工作,还兼任四座厕所的“所长”,把厕所当成“重要工程”来抓。

  在南花村,公厕的外观设计和当地的苗族木屋建筑浑然一体,内部设施齐全,免费提供厕纸、干手机等,还为残疾人设立了单独卫生间,为老年人和儿童设立专用厕位……

  潘仁锋说,厕所由凯里市整合专门的资金修建,每座厕所成本25万元,四座厕所全部投入使用,耗资100万元左右。

  潘仁锋对此充满感慨,1995年,作为南花村的村支书,他带领乡亲们做起了贵州首家民族文化旅游景区。南花苗寨的旅游旺季,游客每天可以达到3000人。但到了2005年,南花苗寨游客锐减。时至今日,在总结当年旅游业失利的原因时,潘仁锋说,除了其他民族类景区的快速崛起,也有自身经营理念和基础设施薄弱的因素。

  “厕所卫生就是个大问题。”潘仁锋说,难找、难看、难闻、难用,厕所作为基础设施的直观载体,直接影响了游客的感受。

  基础设施的薄弱和文化产品的供给不足,导致了南花苗寨在旅游竞争中出局。

  潘仁锋也因此辞去了村支书的职务,外出经商。12年以后,潘仁锋再次回到村里任职,准备带领乡亲们重整旗鼓,发展民族文化旅游。

  潘仁锋上任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抓村里的“厕所革命”。他说,村里星级厕所的修建,既是为发展旅游做准备,也是南花村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从已经投入使用的三座厕所看,“脏乱臭”的现象明显改观了。

  铜仁市沿河自治县把“厕所革命”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县长带头兼任厕所“所长”,以厕所为突破口,掀起旅游景区品质升级和城乡文明提升的建设高潮。

  “小厕所承载大民生,它关乎环境保护,关乎城市形象,关乎民生需求,更关乎百姓健康。”沿河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支刚说。

  凯里市南花村和沿河自治县的“厕所革命”,只是贵州“厕所革命”的缩影。2015年以来,全省投资12.43亿元,政府财政奖补9820万元,新建与改建旅游厕所3200座,全面提升了景区品质,极大地促进了城乡文明建设进程。

  三年行动计划

  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厕所革命”工作,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把“厕所革命”作为提升旅游品质的务实之举来抓,2015年起开始实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

  贵州把“厕所革命”工作层层分解落实,省政府与九个市(州)政府及贵安新区管委会分别签订厕所革命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责任书,以100个旅游景区建设工程和“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为平台,抓细抓实,全面提升厕所管理与服务水平。

  在市州层面,市(州)政府一把手任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级党委政府专题研究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实现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全覆盖。省级发改、国土、环保等部门在规划、用地、立项、审批方面开辟旅游厕所审批“绿色通道”,确保了厕所建设项目及时落地。

  “围绕旅游产业做文章,但又不局限在旅游。”贵州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贵州将旅游厕所建设改造纳入城镇、交通、旅游等相关规划,使旅游景区景点、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旅游厕所逐步达到A级标准,并延伸服务至城市和乡村,把旅游经济和民生效益结合起来。

  “厕所革命”抓量,更要抓质。目前,贵州省已建成的3200多座厕所中,近600座旅游厕所达到了国家A级标准,在5A级景区实现全覆盖。

  贵州旅游厕所建设改造设计在遵循国家标准的同时特别注重突出地域民风民俗和文化特色,并与环境景观相协调。

  目前,贵州正在按相关程序报审,将推进“厕所革命”工作纳入2018年全省十件民生实事。

  城乡文明建设的催化剂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

  贵州把落实习总书记要求作为旅游经济和民生大事来抓,扎扎实实推进“厕所革命”工作。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多次强调要“标准建设、管理精细、服务优质”,以此深入推进“厕所革命”。

  作为“厕所革命”工作实施的主体部门,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贵州正从景点、景区和城市的旅游“厕所革命”,向拓展为景点、景区内外到城乡一体上下的全域“厕所革命”转变,推进旅游公共设施、信息、交通、安全、管理、惠民便民等服务体系建设。

  如何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就是心中有民生,脚下有行动。”贵阳市旅发委主任袁云龙说,贵阳市2018年至2020年计划改建和新建旅游厕所350座,将发挥智慧城市优势,融入互联网平台,实现就近如厕,缩短如厕等待时间,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同时,整合一批社会厕所向游客和市民开放。

  贵州用实践证明,“小厕所”的背后是“大民生”,只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迫切需求,一个小厕所,就是实实在在的福祉。

  下一步,贵州将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抓细抓实,既抓好硬件建设,也培养城乡居民养成文明习惯,既讲究清洁干净,又兼顾经济实用,让“厕所革命”成为树立文明新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发力点,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编辑: 王文伟

从厕所入手,贵州提升旅游品质也是蛮拼的

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要求,厕所问题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贵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厕所革命”的指示精神,实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新建与改建旅游厕所和其他厕所3200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