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跪着考试,培养不出站立的人格

2018-01-13 15:39:00来源:中国教育电视台
 

  

  1月11日下午,记者在河南省南阳市官庄镇第一中心小学门口看到,学校的操场上跪着很多学生,在寒冷的天气中进行着考试。

  评论:跪着考试,培养不出站立的人格

  看着孩子们跪地考试的场景,让人感慨做学生不易的同时,也在思忖学校如此安排背后的考量:场地不够?怕作弊?监考条件差?……,思索万千,却没有任何的理由让我们相信、接受和理解这样安排的道理。

  苏格拉底曾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心中的火焰”。在培养学生课业方面,无论做了多少工作,都不如培养健康健全的人格更重要。我们的教育,常常重视课业的学习、知识的累积,却忽视了人格的培养。事实上,后者的意义远大于前者。

  培养人才,我们无法确保学有所用,也无法保证孩子们都能够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用到所积累的知识,然而只有健全的人格陪伴终生。我们希望在人生的每一次考试中,不管多艰难,孩子们都能昂起头、挺起胸,迎接人生的挑战。而这一切,正是教育最重要的职责。

  很显然,让孩子们跪地考试,一方面严重有损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孩子们参加一场考试,少则几十分钟,多则一两个小时。无论三九或三伏,如此长期跪地,有害身心。另一方面,跪着考试永远培养不出站立的人格。或许考试中,孩子们能考出好成绩,但让他们的人格站立起来,无论成功或失败,都能笑看挑战,或许才是最重要的。

  当然,基层学校的硬件和软件往往都难如人意,学校的安排也往往有其苦衷。在这一点上,我们要对学校的安排尽量理解。但理解并不等同于认同错误的做法,而是应该积极创造条件,让孩子们能够有一方平静的书桌,让培养人格和品格成为教育的方向。

  从这个意义而言,如此这般摧残健康和人格的做法,理应早日得到纠正。让孩子们站立起来,教育才有成功的基础和存在的意义!

编辑: 李江雪

跪着考试,培养不出站立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