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及周边联动减排两成以上 下周二起转为轻度污染

2018-01-14 16:00:00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航)昨天零时,本市启动今年首个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记者从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获悉,预警启动首日,全市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要求,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共同应对空气重污染。记者从环保部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获悉,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大气传输通道“2+26”城市均已启动重污染应急预案,测算污染减排比例可达20%至25%。

  昨天记者跟随市环境监察总队执法队员前往房山区检查橙色预警应急措施的落实情况,各企业落实情况均不错。在良乡,执法队员不打招呼直奔南六环附近的一家印刷企业。走进车间,记者发现里面静悄悄的,机器已经冰凉,只有几位工人在包装纸盒。企业副总经理杨先生表示,企业主要给药厂加工包装盒,每天大约能生产50万个,接到橙色预警通知后,前天下班就给员工放了假,“我们企业小,但对于减少污染排放,能做一点贡献也好,希望污染尽快结束,重新看到我们已经熟悉的蓝天。”

  记者从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昨天全市市区各部门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其中住建部门出动检查人员476人,共现场检查工地515个、非现场检查1480个,共责令整改工地43个。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共处罚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等货运车辆交通违法3341起,劝返进京高排放车辆816辆。

  此外,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市环保局组成市级联合督查组,对昌平区和延庆区重污染应急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全市环保部门针对“三烧三尘”、工业企业污染排放开展执法检查,其中检查企业571家,发现料堆未苫盖、部分设施未安装废气收集设施等环境违法问题两起,均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立案处罚或移交相关部门;共检查各类机动车82615辆次,现场移交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罚超标717辆次。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经市环保监测中心研判,并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等单位会商,今天白天,本市大气扩散条件不利,预计首要污染物为PM2.5,空气质量为中度到重度污染,明天也依然是中度到重度污染,周二、周三空气质量有所好转,为轻度污染。

  针对这次重污染过程,环保部已经对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等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大气强化督查、巡查组发出了应对重污染天气督查巡查2018第1号令。根据环保部的部署,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组织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相关专家对此次重污染过程进行分析解读。

  据介绍,针对本次重污染过程,各地提前发布预警、采取应急管控措施,从污染过程初始阶段降低排放强度。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分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除衡水市启动红色预警以外,其他25个城市均启动橙色预警。经初步测算,在严格落实秋冬季错峰生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的情况下,“2+26”城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次颗粒物等污染物的全社会减排比例为20%至25%左右。文并摄 J067

  相关新闻

  进京尾气超标货车

  大幅度减少

  本报讯(记者安然)重污染橙色预警之下,往日进京大货车排成长龙的京新高速沙河主收费站变得冷清了许多。昨晚9点,交管局和环保部门针对进京货车再度展开检查,两个小时之内,驶入收费站接受检查的重型货车只有35辆,其中有3辆车存在尾气超标的问题。这个数据和往日相比,大幅度缩水。

  昨晚9点,海淀交通支队温泉大队的民警和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收费站南侧就位,将准备驶向城区方向的大货车一一拦截。记者在现场看到:接受检查的货车并不多,几乎不需要排队等候。温泉交通大队大队长杨勇说,在这个位置,往日和环保部门配合设置检查岗,从晚上9点到11点,平均检出的超标货车约20辆左右。“一来是货车的流量明显小了,发布预警之后,工地停工,货运的需求就少了;二来是司机们也知道预警发布之后,我们的检查会更严密,冒险的人少了。现在是9点40分,这个岗已经开始40分钟了,只查到一辆超标车。”他分析,“应该是预警确实起到作用了。”

  据悉,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期间,交管部门将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加大对货车等禁限车种的拦截查处力度。同时,对外围禁限车辆坚决劝返,对驶入禁限区域的依法处罚;各支、大队全面加大对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货车等禁限车种的拦截查处力度。

编辑: 王文伟

京津冀及周边联动减排两成以上 下周二起转为轻度污染

昨天零时,本市启动今年首个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昨天记者跟随市环境监察总队执法队员前往房山区检查橙色预警应急措施的落实情况,各企业落实情况均不错。”  据悉,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期间,交管部门将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加大对货车等禁限车种的拦截查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