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思践悟十九大】社科专家带你读懂十九大|中国给世界文明发展贡献了什么

2018-01-16 16:18:00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中国的发展给整个世界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理念。

  主讲嘉宾:姜义华(复旦大学资深特聘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

  十九大提出,我们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真正的含义,我们可以从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更广阔的视野来思考。

  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际上就意味着,中国走出了延续了几千年的农耕文明时代,走到了工业文明时代,并且在向新信息文明时代前进。不仅对中国来说,十九大具有这样一个划时代意义,对整个世界来说,特别对世界上广大的现在还停留在农耕文明时代,或者还刚刚进入工业文明时代的一些国家来说,我觉得更有意义。

  至少,这些国家可以参考,一个国家怎样真正从自己国家的国情出发,实现向现代文明的发展和飞跃:寻找自己的道路,找到适应自己国情的制度,特别是要充分发挥自己国家的文化潜力,利用这样一些文化资源,来发展自己。我想在这方面,中国自己的经验、中国这样一种发展道路,可能会对许多国家的文明发展都会起到一点启发性的作用。

  中国能够在这么短时间内就实现这样一个大的跨越式发展,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有自己的理论、自己的道路、自己的制度、自己的文化。中国理论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我们把马克思主义(包括它的世界观、最基本的方式)用在中国,形成真正的中国的理论,即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我们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不断进行改革,改变我们的现状。我们改变现状,不是空想,而是从现实和现有条件出发,一步一步走。

  中国制度有很深的属于自己的文化根底,有自己文明的基础。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没有丢掉自己的文化,而是把世界各种物质文化、精神文化中的优秀部分用过来,跟我们自己的文化结合起来,从而发挥出我们自己文化的潜力。中华文明延续了几千年,这样一个巨大的潜力,让它发挥出来。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政党,能够领导中国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有这样大的飞跃?我觉得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充分利用了自己的资源,也充分利用了世界所创造的各种资源,推动我们自己的发展。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我们真正把中国十几亿人民的积极性、潜在的活力激发了出来。

  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迅速地从传统农耕文明进入现代文明,而且在向未来突飞猛进地发展,可以说,中国改变了整个世界格局。所以,它不仅鼓舞了大量的原来还停留在农耕文明的落后的国家、后进的国家、发展中国家,而且对早已进入发达国家行列的一些国家来说,也有很大的触动。

  习近平总书记前几年在多次演讲中讲到,世界各种文明其实都是平等的,所有的文明互通互鉴,互相尊重,互相吸取对方有益的东西。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发展给整个世界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理念。同时,也给各个国家,包括大量的发展中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对于怎么样能够实现真正有益于整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前进,我觉得是提供了我们中国自己的智慧。

编辑: 王丹蕾

【学思践悟十九大】社科专家带你读懂十九大|中国给世界文明发展贡献了什么

中国能够在这么短时间内就实现这样一个大的跨越式发展,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有自己的理论、自己的道路、自己的制度、自己的文化。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迅速地从传统农耕文明进入现代文明,而且在向未来突飞猛进地发展,可以说,中国改变了整个世界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