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直播答题是新风口还是黑洞? 乱象丛生专家呼吁监管

2018-01-17 06:12:00来源:重庆晨报

  直播答题火了 是“新风口” 还是“黑洞”?

  2018年伊始,第一个风口就被疯狂烧钱的各家直播平台推了起来。1月11日,在花椒平台上,由京东作为赞助商冠名的《百万赢家》专场中,一位来自广州大学的大四女生力克近百万名网友,成功赢得103万奖金,创造了直播答题史单人单场最高奖金纪录。

  公开资料显示,直播答题的操作模式类似美国的HQ Trivia,该款产品的ios版于2017年8月正式上线,2017年12月,HQ Trivia将奖金提升到10000美元,同时在线人数一度达到40万左右。

  高额的奖金诱惑、几乎为零的参与门槛以及邀请好友获得复活的社交裂变模式让直播答题软件火遍大江南北,引发全民答题热潮,成为2018年国内互联网界爆款。

  在各大平台纷纷布局直播答题的背后,其爆红的原因以及盈利模式又是什么?直播答题究竟是真的“新风口”,还是会昙花一现不了了之?鉴于此,记者就直播答题引爆全民答题狂欢是“新风口”还是“黑洞”等问题,对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相关专家进行了采访。

  专家分析表示,2016年国内直播行业进入全盛时期,并在2017年趋于平缓。当直播行业面临用户流失的尴尬时,“社交”无疑是各大直播平台都想抓住的救命稻草,而直播答题通过邀请传播,成功调用了“熟人关系”网络,甚至可以借此打破陌生人社交困境,让更多人找到契合点。

  专家点评

  热潮究因:

  平台助推现金红包吸人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直播答题的产品逻辑就是由真人主持人出题,用户在线在规定时间内答题,答对所有题目的用户可瓜分奖池奖金,奖金可全额提现。此外,曹磊指出,形成这波直播答题互联网热潮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网络的传播效应。直播答题目前受到的监管方面影响较小,一种新兴的模式出现,通过互联网病毒式的传播方式短时间内能涉及庞大的互联网用户,让直播答题迅速走红。

  其次是商家平台的宣传。商家通过多渠道的宣传,打开自有产品的知名度,逐步吸引用户参与进来。

  再次是平台抓住了人性的弱点,通过大量的现金红包吸引大量的用户参与,从而形成了这股热潮。

  最后,有大量在线直播基础。直播答题可以视为在线直播的衍生版本,在拥有之前用户基础的条件下迅速走红也是可以预见的。

  吸金模式:

  新一代互联网广告模式

  曹磊表示,平台品牌营销的模式经过升级,变得越来越高效。

  曹磊认为直播答题开创了一种全新的企业品牌的营销方式,是新一代互联网广告模式。之前还没有任何一种广告的营销方式能够让用户在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保持高度的集中专注在某个品牌上,并且这种效果很受商家的欢迎。而从平台的角度来讲,线上直播平台获得客流的成本越来越高,那么势必要寻找更低信息更高性价比的发展新客的引流的渠道。在线直播问答无疑是当下最佳的一种手段。

  转化率低:

  盈利模式存疑或难持续

  曹磊指出,这种低廉的获客方式诚然值得推荐,但其有效转化流量是直播答题的成败关键。

  高额奖金是互联网前期打开市场的惯有模式,但不是长久之计。引流后,用户除了答题,还需在产品上有停留时间。此外,用户会通过绑定银行卡等方式进行提现,平台可以逐渐培养用户付费习惯与动机,探索出可行的变现模式,实实在在做到流量的有效转化。

  此外,曹磊表示,随着互联网大佬纷纷真金白银的持续性投入到直播平台,其背后的可持续性以及盈利模式尚存疑问。通过烧钱模式来经营,一旦停止,如果竞争对手还在投入,当下的用户很快就会流向竞争对手。

  除了广告植入方式之外,平台目前尚未有明确的盈利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差异化的模式转变将成为直播答题未来发展中值得认真探索的方向。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助理分析师陈礼腾则表示,直播答题的优点就是能以极低的成本来获取用户,但所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产品同质化,用户粘性不高,只能依靠高额的奖金以及名人效应来获取流量,这并不是一个可持续的发展路径。如此看来,依靠烧钱的直播答题或许只是昙花一现的小热潮,不会长久持续下去。

  未来之路:

  问题不少需相关部门监管

  曹磊表示,互联网最大的特点就是无规则、无边界,这也造就了互联网的野蛮生长。行业野蛮的生长让奖金从单场10万元飙升到500万元,直播答题刷新着用户对于奖金的预期,当然也在加速政策监管的来临。

  在直播答题的迅速蹿红过程中,就出现了许许多多的问题,例如奖金设置,中间是否有造假,用户在线量是否属实,使用辅助软件甚至外挂等,这些不仅需要平台的规范管理,更需要相关部门的监管,及时出台相关的制度和规定以更好地规范互联网平台的运作。

  本报记者 杨野

  乱象丛生

  乱象1 将香港、台湾作为国家

  花椒直播平台在推出的“百万赢家”游戏1月13日12点场的第6题将香港和台湾作为国家列入了答案选项。

  当日14时52分,“百万赢家”和花椒直播官方微博贴出回应称“问题出在出题者不慎,并表示将加强后续出题的审核环节和流程,严格杜绝这种情况再次发生”。就该问题,1月14日,北京市网信办依法约谈花椒直播相关负责人,责令全面整改。

  乱象2 游戏外挂“满天飞”

  在奖金刺激和网友参与热情猛增的同时,题库、复活卡、语音搜索、脚本外挂等“答题辅助”成了网络上被公开售卖的“玩家必备品”。

  其中,复活币可在答题中“起死回生”。据了解,按照答题平台的不同,价钱在0.5元至2元/个不等。某电商一家店铺成交量最多的一款“复活币”,月销量已超过100万。

  此外,还有一些店家兜售“答题辅助”,记者花0.88元购买了一个题库发现,该题库约含4100道题,大多是之前各平台已经出过的题。

  律师表示,这些以作弊为目的的插件、外挂、辅助APP,未经答题软件所有权人的许可或授权,谋取利益的行为系违法行为。

  乱象3 在线和答题人数有“逆差”

  有网友在微博贴出的截屏显示,1月10日,其在某直播答题平台答题时出现“翻车”,在其答到第5题时,在线人数只有3万多,但问题有12万人答对,随后主持人宣布答题暂停,10分钟后重新开始答题。主持人回来后,基本“无人在线”了,主持人直接宣布答题结束。

  记者检索发现,有多人发布微博,公开质疑答题平台在线人数和答题人数有“逆差”,而这将直接影响真正答题通关的网友利益,如数据造假,则存在被“隐形”网友摊薄奖金的“潜规则”。

  对此,律师表示,如果平台通过“注水”获奖人数来稀释奖金属实,则涉嫌欺诈,根据《民法通则》规定,此类行为无效,网友可以要求平台方面赔偿损失。

  据《法制晚报》

  直播答题回顾

  1月3日,王思聪在微博上发布一条“我撒币,我乐意”、“每天我都发奖金,今晚9点就发10万”等刺激性话语,以推广自己投资的《冲顶大会》APP。

  1月9日下午,映客创始人奉佑生宣布旗下芝士超人拿到趣店集团“大白汽车”1亿的广告订单。此外,花椒百万赢家也拿到美团点评的广告订单,开启百万专场,其中植入四道美团问题。

  1月6日晚,《百万英雄》、《芝士超人》、《百万赢家》同时投放了100万、101万、102万的百万级别单场奖金。20分钟内,三家一共烧掉了303万。

  1月7日、8日,《芝士超人》再次在晚上砸下202万元,其在20:30与21:30均单场投放101万元;而《百万英雄》不甘落后,狂掷300万元打造出21点单场200万元奖金,以及22点单场100万元奖金;《百万赢家》则从20:20连开4场,场场100万元。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粗略统计,直播问答投放金额达亿元级别。

编辑: 吴海波

直播答题是新风口还是黑洞? 乱象丛生专家呼吁监管

曹磊认为直播答题开创了一种全新的企业品牌的营销方式,是新一代互联网广告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