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武汉应城商会党总支书记黄小明:流动党员有了家

2018-01-17 07:42:00来源:人民日报

  一群“个体户”,从家乡来到武汉做生意,这种情况下为何坚持搞党建?过去10年里,作为应城商会党总支书记,我曾无数次面对这个问题,而我的回答只有一个:只为心中那片红!

  10年前,我们这个商会党总支在汉正街成立时,是湖北省第一个流动党员党总支。当时,有人说我们不务正业、哗众取宠,也有人取笑我们染上了“官瘾”,但我们自己清楚,作为异地流动党员,多么渴望拥有这样一个“家”。

  上世纪80年代,我们这批应城籍党员怀揣梦想来到汉正街,从小摊贩开始打拼,陆续创出了“拉链大王”“鞋帽大王”“服装大王”等名头。事业成功的同时,萦绕在大家心头的不安越来越重。长期脱离党组织,大家都成了“口袋”党员、“失联”党员,没有地方过组织生活,没有办法交党费,每遇到党的节日,渴望“归队”的心思就越发强烈。

  在大家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流动党员找到了组织。目前,我们已从3个党支部、61名党员发展到6个党支部、153名党员。但也有不愿“归队”的党员,其中一个当时经营不善的党员商户甚至当面骂我们只会做“面子活”,是拉大旗为自己当官铺路。后来党总支帮他周转资金渡过难关,他现在成了支部积极分子。

  为了做好党员意识回归工作,我们在应城市委组织部和武汉市硚口区委组织部“双联双管”下,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党员管理和学习制度,还结合非公党建的特点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让党员在组织带领下聚力向上。几年来,我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助力精准扶贫,为扶贫公益活动捐款捐物总额超过2000万元,建设通村公路100多公里,结对帮扶贫困户100多户。

  在多做贡献的同时,党员也感受到“家”的温暖与呵护。在党总支多方协商下,武汉市中心医院成了应城在汉务工经商人员“新农合”定点医院,大伙儿不再为看病犯难;民生银行向商会党总支授信1亿元,资金短缺的应城商户不再为贷款犯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这为商会党总支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民营企业,我们有决心在发展实体经济、贡献社会上,不负时代,高擎党旗向前进。

  网友连线

  @罗彪:在促进企业和个人成长上,非公党建能出奇效,但需要不断推陈出新,切实做好党建的内容和方式。

  @“伴读小书童”:在非公企业成立党支部,逐渐成为企业界的共识,大家越来越认识到党建工作对于企业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这对于党提升基层组织力至关重要。

  (本报记者 田豆豆 程远州采访整理)

编辑: 王文伟

湖北武汉应城商会党总支书记黄小明:流动党员有了家

10年前,我们这个商会党总支在汉正街成立时,是湖北省第一个流动党员党总支。上世纪80年代,我们这批应城籍党员怀揣梦想来到汉正街,从小摊贩开始打拼,陆续创出了“拉链大王”“鞋帽大王”“服装大王”等名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