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购票秘笈”有“热度”更有“温度”

2018-01-18 13:13:00来源:新华网

  按照网络订票30天预售期,铁路购票已于近日进入2018年春运购票高峰期,部分方向仅余高铁列车车票可购,有些地区票源相对充裕。此外,铁路部门还发布了网络及电话订票、换乘“曲线回家”、 选择错峰购票出行、关注增开列车等几招秘笈,更好地帮助乘客回家过年。(来源:《东方网》)

  毋庸置疑,“秘笈”就是找到解决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对于旅客而言,春运有一张回家的车票就是最大的幸福。

  春运,对于铁路部门来讲,就是用最大的运能运力,满足不同层次群体的出行需求。为了让每一个回家过年的人都拥有一张回家的车票,铁路部门一直在不断寻求最有效的解决方法。今年,铁路部门从购票方式的多样化着手,针对不同群体提供了不同方式,努力破解春运购票难题,不仅赢得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更让诸多网友体验到攻略之妙,纷纷点赞。由此可见,这份“购票秘笈”不仅有“热度”更有“温度”。

  虽然网络购票成为了当前购票方式的第一选择,但通过实践看,由于大量人群集中访问造成了网络缓慢,验证码的复杂更让网友“吐槽”自己“没知识”。面对这样的问题,铁路部门没有回避,今年在硬件上售票系统全面得到提升,升级后的购票系统单日售票能力从一千万张提高到一千五百万张,而且修改之后的验证码环节也大为简便,强大的购票系统让网络订票更加平稳有序,购票体验得到极大的改善。这些,正在见证每一年的春运都朝着平安、温馨、有序和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方向不断努力前行。

  回家过年的心情都是急迫和期待,但回家的方式却多种多样,也正应了一句俗语“条条大路通我家”。网络购票虽然是年轻人的“专宠”,而对不熟悉网络购票的人群,铁路部门通过增开人工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全程定人服务等方式,解决购票难题,做到了“便民为先,化繁就简”。与此同时,铁路部门充分运用运输资源开行的务工专列、学生专列、旅游专列等,将旅客出行群体“化零为整”,不断丰富人们的出行选择。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直达列车无票时,可以尝试用接续换乘的方法买到回家的车票,实现“曲线回家”。

  想必,每一个体验“购票秘笈”的旅客都有一份惊喜,这份惊喜源自回家的团聚,而更多的则是原来的“走得了”到“走得好”的愉悦和温馨!(张书增)

编辑: 孙丁玲

“购票秘笈”有“热度”更有“温度”

按照网络订票30天预售期,铁路购票已于近日进入2018年春运购票高峰期,部分方向仅余高铁列车车票可购,有些地区票源相对充裕。春运,对于铁路部门来讲,就是用最大的运能运力,满足不同层次群体的出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