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超预期!GDP增速7年来首次回升,读懂新趋势只需5个字

2018-01-19 10:05:00来源:经济日报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国民经济成绩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6.9%,增速比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实现近7年调整以后的首次回升。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的发展阶段,考量中国经济需要有新的视角。

  0.2个百分点看似微小,但来之不易,意义深远。它表明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的态势。管中窥豹,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呈现哪些新趋势?经济日报为你全面解读~

  1月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17年,我国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经济结构发生重大变革

  2017年,我国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我们的经济结构也发生了重大的变革。”宁吉喆说,从产业结构看,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工业拉动转向工业和服务业共同拉动;从需求结构看,已经从过去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为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消费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经济发展由过去主要由出口拉动转向出口和进口共同拉动,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在提升,经济总量达到82.7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2万亿美元,一年的增量超过8万元人民币。

  宁吉喆表示,2017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呈现出五个方面的主要特征:

  一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全年经济增速6.9%,这是好于预期的;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12月末城镇调查失业率4.98%;物价全年上涨1.6%;国际收支方面,12月末外汇储备31400亿美元,略高于预期的31268亿。

  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钢铁、煤炭年度去产能任务圆满完成。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0%,创5年新高。12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8923万平方米,比上年末下降15.3%。工业企业杠杆率不断降低,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企业成本继续下降,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26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28元。短板领域投资加快,全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利管理业、农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23.9%、16.4%和16.4%,分别快于全部投资16.7、9.2和9.2个百分点。

  三是新旧动能的转换加快进行。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新动能在过去一年蓬勃发展。例如,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71751亿元,比上年增长32.2%,增速比上年加快6.0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4806亿元,增长28.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5.0%,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6945亿元,增长48.1%。新业态方面,共享经济迅速成长,成为大量的新动能;“放管服”的改革,使企业和市场的积极性得到调动和提升。

  四是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8750亿元,同比增长21.9%,比上年同期加快12.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增长30.4%,加快28.2个百分点。从经济增长的质量看,给居民带来的就业和收入也十分可观。同时,生态环境趋于好转,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7%,好于年初提出的约束性指标。

  五是经济增长给人民带来的获得感在增强,民生得了进一步改善。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比上年加快1.0个百分点,比人均GDP增速快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的食品支出至29%左右,反映居民的消费结构发生转变。此外,出境旅游人数已达到1.29亿人次;文化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

  提质增效特征更明显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总体上稳中向好,好于预期。这样的变化,究竟是结构性的还是周期性的?

  宁吉喆表示,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受到来自结构性、阶段性、周期性等因素的影响,无论是分析过去还是研究未来的经济走势,都需要综合研判。

  从阶段性变化看,中国经济已经从过去的高速度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的经济总量已经很大,有些省份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8万亿元。中央明确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明确了今年的重点任务,并将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进行支撑。

  从结构性变化看,过去几年,我们在结构上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无论是产业结构、需求结构、要素结构都具有这样的特征。2018年,我国将继续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破”“立”“ 降”上下功夫。

  从周期性因素看,我国国内发展面临着许多有利因素;世界经济的复苏在加快,虽然存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但是只要我们抓住机遇,克服挑战,就能取得更好的结果。

  “从中国的现实国情看,观察中国经济的周期性因素应该放在结构性变化和阶段性特征的转换中去,这样才能对中国经济有更加科学客观的判断。”宁吉喆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提质增效的阶段性特征也会越来越明显。

编辑: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