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了解城市的人——看中国企业如何在新加坡打造“城建智造”

2018-01-21 0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加坡1月21日消息(记者李觐如 苏伯皓 温尔雅 王铖)“这几年,每次回国感觉变化很快,家里生活水平提高,中国强大了,我们与别人打交道有自信心,以前在别人的眼中我们是打工者,公司和祖国是我们坚强后盾。”来自隧道股份上海城建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的高铁钻自豪地讲。

  高铁钻2010年来到新加坡,现在是上海城建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做隧道施工主管。他的那份自豪感让人不禁好奇,新加坡这个花园之国,长期致力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了美国、日本、意大利、韩国等众多国际知名建设企业,建筑行业的竞争异常激烈。上海隧道是如何保持竞争力在国际市场立足扎根的,隧道股份上海城建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爱平为我们解疑答惑。

  

  隧道股份上海城建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爱平接受记者采访

  近二十年推进隧道长度已超过新加坡东西纵贯长度

  上海城建就是20世纪末走到海外的企业之一,上海隧道新加坡分公司正式展开业务是在1998年,前几年,公司做技术和劳务的专业分包。积累了两年的经验后,2000年,他们开始做联合总承包。“当时,我们跟当地一家有90年历史的建筑企业,还有一家欧洲公司合作,三家联姻,我们有技术的管理能力和施工能力,与他们优势互补,最终在这个过程,我们也就了解到了,如何做一个独立的总承包。”金爱平说,“2009年开始,作为当时为数不多的中国企业,我们开始做独立的设计施工总承包。目前,我们在新加坡推进的隧道长度大概超过了50公里,新加坡从东到西就40公里。”

  从分包项目做起,到独立设计施工总承包,上海隧道在新加坡市场稳稳地扎下了根,充分感受了新加坡建筑市场的规范运作,在国际工程建设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在二十几年前,对于中国企业能否独立地作为一个总承包去施工项目,新加坡政府还是有些存疑的。

  

  公司获得新加坡在陆路交通管理局的安全挑战盾奖

  环境保护要求和质量安全要求是除了考察实施能力的两项硬指标。新加坡应该说世界上对安全要求最严的国家之一。有些规定方面是非常严格的,特别是它的环境保护,但走到上海隧道的工地就明白,这十几年的发展中,中国企业已经在这片高端市场的竞争中,提升了企业管理能力和在国外的良好的企业形象。

  T225副隧道经理卢伟介绍,“工厂有健身房、每个礼拜都会带着中外员工一起跳舞。为了环境保护,食堂中午吃饭,剩饭剩菜放在机器里,自动生产肥料。工地比较注重绿化,香蕉树自己种,自产自销。办公室楼顶上有太阳能发热板,足够维持室内照明。污水处理设备,实时监控排放颗粒……”。这里绿色循环,工地甚至看上去不像一个工地。

  

  

  

  检测污水排放口

  据金爱平介绍,上海城建2017年又以比最低标高了15%的价钱拿到新加坡深水项目的标,预估达4.7个亿新币。中国企业有如此强劲稳健的业绩,除了施工能力等硬件过硬以外,与企业的安全文化软实力也是密不可分的。

  文化多元 中国企业注重文化融合

  目前,企业组建了一支战斗力非常强、有实力队伍,其中有一些骨干的工程师、20%左右的新加坡本地商务能力的人员及50%的大概超过15个国家的人员。不仅如此,金爱平讲到,“特有的安全文化和质量文化,吸纳着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让中国在国外的企业都有着他独有的包容性和多元性。”

  

  工人每天早上有安全讲评,隧道施工、隧道掘进机模型培训

  金爱平介绍说,我们的惯例叫“文化融合培训”,项目开工之前,把来自不同背景、不同专业、不同宗教的人聚集在一起,组织封闭课程,教他们团队怎么融合,让大家能够打破文化的隔阂。比如,国外的工程开工之前要找土地神去拜一拜,这时我们想一想要拜什么神?有的要拜佛教的,有的拜印度教的,要做到文化认同,还是非常重要的。

  马来西亚华人安其忠是做项目经理,写的一手标准的中文,他说,“祖先都是中国来到东南亚,多少倾向于中国文小学到12岁在马来西亚读中文学校,平时和同事们交流,有的时候就也会讲到中国历史,觉得非常有趣。”

  

  中外籍员工一起吃午餐

  新加坡文化多元、语言、人员构成比较复杂、企业随着规模的扩大,上海城建作为第一个中国建筑企业进驻新加坡逐渐形成了他的竞争力。

  “我们目前再新加坡每四个地铁站就有可能一个是我们参与建设的,开始他们说这些项目是中国公司在这边做,还是比较惊讶,但是随着“一带一路”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进来了,新加坡本地人对中国公司在这边接项目、做工程已经很司空见惯了。政府可以很放心地把一些大的项目交给中国企业来实施”。金爱平说。

  

  员工的照片和家人的照片,平平安安回家

  转型升级 完善内外联动

  这两年从战略上,隧道股份上海城建集团公司开始有了战略重心有所转移,从施工性企业转变成城市的综合应用服务商。隧道股份上海城建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在中国开始了“智慧城市”的展览,在新加坡打造的一条条地铁、一段段地下隧道的“城市隧道”,也在很多方面提供了很尖端的科研成果,对于整个集团来讲是意义重大的。比如在水务管理方面,在输送过程当中会造成水资源的浪费,我们结合新加坡的经验正在研究通过实时监控、智能监控,把水在输送过程当中浪费的比例降下来。在财务方面,也将引入最新管理理念,实现业务财务一体化,引入ERP的整个全流程的管控体系,对所有的成本在某一个环节都能进行了详细的跟踪,对每一笔的支出,形成严格预算管理。

  T305隧道经理陈应康讲,新加坡市场是英式管理体系,是向欧美等国家发展的一个缓冲带。中国企业在这里能形成一种开放式的经济理念,我自己也非常乐见自己在公司的发展,感觉自身的价值在不断的提升。

编辑: 吴海波

最了解城市的人——看中国企业如何在新加坡打造“城建智造”

“这几年,每次回国感觉变化很快,家里生活水平提高,中国强大了,我们与别人打交道有自信心,以前在别人的眼中我们是打工者,公司和祖国是我们坚强后盾。”来自隧道股份上海城建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的高铁钻自豪的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