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首个高寒高海拔清洁取暖项目全部投入使用

2018-01-22 19:5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1月22日电 (孙睿)22日下午,随着黄河源头玛多县“煤锅炉”改“电锅炉”供暖项目1号及3号区域的投入运行,标志着中国首个高寒高海拔清洁取暖项目全部投入使用。

  玛多县地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是中国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也是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的源头。玛多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县城玛扎里镇是中国海拔最高的县城,这里高寒缺氧,全年只有冷暖两季之别,年均气温零下4摄氏度,一年中有11个月需供暖。

  玛多县委宣传部部长李忠介绍,该清洁取暖项目将为250061.9平方米提供供暖服务。

  “项目全部投产后,可满足玛多县城区近5000人的取暖需求,每年可替代标准煤20712吨,可减少碳粉尘排放14084吨、二氧化碳排放51635吨、二氧化硫排放1554吨、氮氧化物排放715吨。”李忠说。

  “玛多县煤改电清洁能源供暖项目为三江源地区的清洁取暖事业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国网果洛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庞广明说,该项目不仅能有效保护三江源优美的自然环境,还能提高玛多县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人口生活水平。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生态保护处副处长彭琛表示,中国首个高寒高海拔清洁取暖项目全部投入使用不仅改变了三江源牧民的生活方式,也极大降低了三江源地区的碳排放。(完)

编辑: 曹宇

中国首个高寒高海拔清洁取暖项目全部投入使用

22日下午,随着黄河源头玛多县“煤锅炉”改“电锅炉”供暖项目1号及3号区域的投入运行,标志着中国首个高寒高海拔清洁取暖项目全部投入使用。玛多县委宣传部部长李忠介绍,该清洁取暖项目将为250061.9平方米提供供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