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济观察:冬季达沃斯论坛中国声音逐渐响亮

2018-01-28 11:29: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瑞士达沃斯1月27日电 题:冬季达沃斯论坛中国声音逐渐响亮

  中新社记者 庞无忌

  每年年初举行的达沃斯论坛,通常被视为当年“世界经济的风向标”。过去5年来,伴随世界经济的起伏,逐渐响亮的中国声音成为冬季达沃斯论坛上的一抹亮色。

  消除疑虑

  2017年年初,“全球化”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当年的达沃斯论坛上明确指出,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他还提出引导经济全球化进程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展现出引领经济全球化的中国担当。

  2015年年初,世界经济悲观情绪蔓延。彼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引发外界担忧。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冬季达沃斯论坛,当场派发“定心丸”。他指出,现在中国经济规模已居世界第二,基数增大,即便是每年7%的增长,也比五年前增长10%的数量还要大。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的“列车”不会因有所放缓而失速,反而会跑得更稳健有力,带来新机遇,形成新动能。

  中共十九大以来,中国经济政策如何调整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关切。2018年年初,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达沃斯论坛上详解中国经济政策。他透露,今年中国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时,将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

  直面问题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些微波动都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引起连锁反应。回应外界对中国经济各种问题的担忧也逐渐成为中国政要在冬季达沃斯论坛上的“必答题”。

  2015年初,中国楼市前景扑朔迷离,有人认为房地产或成中国经济最大风险点。当年的冬季达沃斯,李克强直面楼市问题并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是长期的,并将带动国内相关行业和产品供给,房地产市场在一段时期内出现调整也是正常的。他指出,中国的城镇化正在稳步推进,潜力巨大。中国政府将加大城市棚户区和城市危房改造力度,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最终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对于外界高度关注的中国债务问题,2018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上,刘鹤回应称,在中国经济面临的各类风险中,金融风险尤为突出。针对影子银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突出问题,争取在未来3年左右时间,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

  注入信心

  针对中国即将启动的新一轮大规模改革,2014年年初,外交部长王毅在冬季达沃斯论坛的一席发言彰显了中国信心。他指出,新一轮的改革将使中国保持较长时间的中高速增长,这对世界经济无疑是重大的利好。中国将为世界发展提供更多“中国机遇”。

  2017年初,世界分化加剧,“碎片化”危机不减。习近平在当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经济全球化再平衡等重大主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指出,当时这一说法稳定了人心,提振了信心。值得注意的是,一年后,2018年的冬季达沃斯论坛选择了“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作为主题,与习近平的讲话高度契合。(完)

编辑: 巩盼东

冬季达沃斯论坛中国声音逐渐响亮

每年年初举行的达沃斯论坛,通常被视为当年“世界经济的风向标”。过去5年来,伴随世界经济的起伏,逐渐响亮的中国声音成为冬季达沃斯论坛上的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