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路春运:新技术畅通回家路

2018-02-02 10:47:0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春运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2月1日0点52分,随着北京开往重庆北方向的L3603次列车缓缓驶出北京站,2018年铁路春运正式启幕。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春运首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810多万人,在图定3819对列车的基础上,增开旅客列车428列。整体秩序良好,正点率接近百分之百。

  为期40天的春运中,全国铁路预计发送的旅客将达到3.9亿人次。相比往年,同比增加3131万人次,增长8.8%,日均955万人次。

  今年春运中,多项新技术新应用让铁路购票、出行更便捷,回家路更畅通。

  微信支付宝也能购票了

  为了提升旅客购票体验,12306系统日售票能力从1000万张提升至1500万张,并优化完善验证码策略,今年春运85%以上购票不再需要输入验证码,同比提高15%。此外,铁路部门还开展了贫困地区精准售票服务。在广深地区等务工人员集中地,开行扶贫专列;在云桂、西成、兰渝等铁路沿线贫困地区,为务工人员开展送票服务。

  据了解,今年春运的网购车票及手机购票的占比,将会分别达到80%,比去年再增加10个百分点。而且,在12306网站支付宝、微信支付功能基础上,今年还推广了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列车车补、车站到补扫码支付。

  更值得一提的是,12306网络售票背后还融入了“黑科技”——系统一旦识别出有非人为速度购票的风险,就会立即将疑似为机器或外挂抢票的用户列入慢速排队队列,让符合常规速度的人为购票用户在正常速度中排队。铁总介绍,这是在今年春运首次实行的慢速排队机制,是购票风险防控措施,可防范各类恶意抢票插件,目的就是为了遏制网络抢票,努力保证售票公平。不仅如此,铁路公安部门还组织开展了“猎鹰—2018”战役,全面打击倒卖车票违法犯罪活动。

  加开列车大幅度增加

  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部门在每天开行图定旅客列车3819对基础上,节前每天加开旅客列车576对;节后每天加开旅客列车665对。增加春运客流集中地区运能安排,节前北京、广州、沪宁杭三大客流集中地区共安排直通旅客列车1350对,同比增加59对;节后成渝、武汉、南昌、合阜、湖南五大客流集中地区,共安排直通旅客列车821对,同比增加115对。充分利用西成高铁、兰渝铁路、渝贵铁路等新线能力,增加成渝地区运力供给,“蜀道难”问题今年春运将得到极大缓解。

  同时,高铁将成为今年春运的主力军。据中国铁路总公司预计,动车组发送旅客占比将达到57.5%,同比提高4.8%;加开的旅客列车中动车组列车占比将从去年的36%,提高到今年的43%;节前节后客流高峰期,在京哈、京广、沪昆、贵广等方向,增开88.5对夜间高铁列车。

  今年春运,北京至太原、西安、成都、沈阳,上海至昆明、厦门、合肥,南京至南宁,深圳至重庆,广州至兰州等方向,都将逐步增加开行“复兴号”。

  智能化服务便捷出行

  “从‘刷脸’进站再到二维码余票查询,咱的火车站越来越‘高大上’了!”在内蒙古生活多年的旅客小魏,走进呼和浩特火车站切实感受到了科技给春运出行带来的便捷体验。

  同时,针对边疆少数民族百姓出行特点,呼和浩特铁路局还研发推出了“智能小翻译”出行系统,旅客只要扫描车票上的二维码,选择需要翻译的语种,就可以自动获取蒙、汉和英3种语言播报的所乘列车候车位置、检票口等乘车详细信息,极大方便了蒙古族旅客和外籍旅客出行。

  为了提高服务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今年春运期间,各火车站在进站环节,加快推广应用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提高验证验票通过能力和效率。在候车环节,部分大站智能导航系统可提供旅客自助查询。在旅途全程,开展“行程通知”信息服务,为旅客提供信息资讯;推出“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和车站张贴二维码,为旅客提供余票查询、停站信息及本人行程管理等便捷信息服务。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2日 08版)

编辑: 孙丁玲

铁路春运:新技术畅通回家路

今年春运中,多项新技术新应用让铁路购票、出行更便捷,回家路更畅通。今年春运,北京至太原、西安、成都、沈阳,上海至昆明、厦门、合肥,南京至南宁,深圳至重庆,广州至兰州等方向,都将逐步增加开行“复兴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