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微视频】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农民要更富

2018-02-05 10:27: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央多措并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正在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为中国6亿多农民的“钱袋子”提出新目标。

  “天边绿锦织云机,全幅青罗作地衣。此是农家真富贵,雪花销尽麦田肥。”这是南宋诗人杨万里描写的麦田景致,返青的小麦犹如绿色锦缎,为整个大地披满青罗曼衣。这些在残雪消尽的田地里茁壮生长的小麦,正是当时农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今天,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收入来源已经拓展到家庭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中央补贴等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四种主要渠道。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如今,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正成为家庭经营收入和工资性收入的新增长点;中央坚持过紧日子,但对农民的补贴不降反增;今年,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将基本完成,2021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基本完成,这些重大改革都会让农民拿到更多财产性收入。

  根据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持续缩小,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到2035年农民就业质量显著提高,相对贫困进一步缓解,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2050年,农民富的目标全面实现。(央视记者 宋建春 王凯博 郑天皓 陈博)

编辑: 王丹蕾

【微视频】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农民要更富

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央多措并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今天,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收入来源已经拓展到家庭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中央补贴等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四种主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