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迎来最高峰 铁路两天发送110万旅客离京

2018-02-14 08:26:00来源:北京日报

  腊月廿八、廿九,铁路春运迎来节前最高峰。北京地区仅昨天和今天的发送量就将突破110万人次。明天是大年三十,随着高铁车次越来越多,以及中短途旅客放假出行影响,铁路部门预计除夕当天还将迎来半天高峰期。

  从昨天上午开始,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三大火车站周边交通就开始出现拥堵情况。火车站进站区人山人海,摩肩接踵。为了应对大客流,各站都增加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服务岗,不时可看到穿蓝马甲的志愿者在疏导人流维持秩序。

  铁路部门介绍,由于今年春节较晚,节前学生和务工客流错峰出行,学生客流在春运前已启动,节前春运呈现客流相对平稳的特点。从前天开始,铁路已经进入节前出行的高峰期,昨天腊月廿八更是迎来最高峰。据统计,昨天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三站共发送约57.9万人次旅客出京,其中北京站发送客流17.3万人次,西站发送25.2万人次,南站发送15.4万人次。

  今年春运,北京三大站都增加了“刷脸”进站设备——自助验票闸机,科技助力出行。和其他进站队伍相比,刷脸进站的速度也明显较快,旅客只要将身份证放在机器的读取区,三五秒钟即可开闸通过。北京站26条通道中已有10条通道改为“刷脸”进站,以昨日17万人次客流为例,通过“刷脸”进站的旅客能高达10万人次,占一多半。车站解释说,人工验票进站约10秒一人,但“刷脸”进站最快可3秒一人,进站速度大大加快。据统计,西站18条“刷脸”通道,最高每天约有9万余人通过自助闸机进站。

  今天,预计三大站仍将继续迎来节前最后一波高峰客流。其中,北京站预计发送17万人次,西站预计发送24.6万人次,南站预计15万人次。

  此外,明天虽然是除夕,但三大站都表示还将迎来半天客流高峰。铁路部门解释,随着高铁车次越来越多,回家路上时间变短,不仅津冀区域,山东、沈阳等方向都在四五个小时左右的路程范围。因此,许多人回家不再仓促,而是除夕当天放假后才回家。根据目前的售票情况来看,选择除夕当天乘高铁回家的旅客还有很多。

  目前正值春运节前客流高峰期,铁路部门再次提醒旅客,已通过互联网、电话成功预订但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取票;乘车时请携带车票及与票面信息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尽量提前出门,为安检、取票、验票进站等留足时间;错峰出行或选择其他交通工具,以免耽误您的行程。

  北京站表示,从12日开始该站已启用5号、31号作为急客通道,距离开车15分钟内的旅客,可以从两条急客通道快速进站。车站也提醒旅客,务必提前换票,提前出发,以免耽误行程。

  温馨提醒

  遇返程高峰 地铁延时约半小时

  铁路部门表示,节后因学生、务工、探亲、旅游等客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持续时间将更长、增幅将更大。为应对节后客流高峰,铁路部门加大动车组重联比例,扩大热门方向运能。为应对返程客流,西站地区管委会昨天发布相关返程服务措施。

  正月初五(2月20日)开始,西站地区夜间加开公交线路11条。同时,返程阶段,西站地区的2条地铁也将视客流情况延时,7号线往焦化厂方向延长到23时15分停运、9号线往国图方向延长至23时、9号线往郭公庄方向延长至23时30分。同时,在2月19日至2月25日每天23时后,西站将开设3条发往北京站、西三环及三元桥方向的春运专线,开设通往长椿街、菜市口、广安门方向以及六里桥、公主坟、航天桥方向的免费短途摆渡车。

  同时,2018年春运返程的正月初五(2月20日)、正月初六(2月21日),及元宵节(3月2日)、正月十六(3月3日)客流高峰期当天23时开始至次日凌晨,西站地区管委会、西站地区志愿服务协会、地区文明单位、“双闪车队”还将继续联合组成“蓝丝带”爱心车队,在公共交通停运后免费送老弱残孕旅客回家。正月初五、初六、十五、十六的夜间23时以后时段,还将为出租车司机送上爱心礼包。

  相关新闻

  视频取证 铁警处理95名扰序人员

  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抽调60余名精干警力,通过秘拍取证,对各种治安扰序人员展开为期一月的“清网”行动。目前,已处理各类治安扰序人员95人,其中行政拘留15人。

  据悉,在本次“清网”行动中,“秘拍取证”小组辗转北京三大火车站,通过24小时蹲守秘拍取证,确保了站区治安整治无盲区,打击违法犯罪无遗漏,使违法犯罪行为无处遁形。同时,秘拍取证的视频资料还充实了案件的证据链,保证了案件的完整性。

  90后女孩小魏是“跟踪秘拍取证”小组的一员。2月4日23时许,在北京西站北广场附近,一名男子的可疑行为引起了她的注意。见该男子将私家车停靠在北广场外的公交车站旁后,就径直来到了北一出站口外,不断与出站的旅客搭讪。这一情况,早已被小魏秘拍,并将情况报告给打击小组。半个小时后,该男子与两名女旅客进行了交谈,随后便带着她们向其私家车方向匆匆走去。早已等候多时的打击小组立即行动将该男子控制。经查,该男子打算收150元,送两位女士去北京站。根据秘拍所取得的证据,民警对该男子进行了治安处理。

  据介绍,扰乱治安秩序的黑出租人员多出现在客流集中的进站口、出站口以及公交、出租车站附近,他们多通过伪装成普通旅客进行搭讪、招揽。而警方的跟踪秘拍,揭穿了他们的伪装。

  北京铁路警方也提醒广大旅客,购买火车票一定要到正规的售票窗口、代售点进行购买,不要相信陌生人能帮助代买、代购火车票,以免上当受骗。对于在火车站周边进行招揽的黑出租车、大客车等人员,广大旅客不要相信,以免上当受骗。此外,随身携带行李、贵重物品的旅客,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以免丢失或被盗。(记者 金可)

编辑: 孙丁玲

春运迎来最高峰 铁路两天发送110万旅客离京

明天是大年三十,随着高铁车次越来越多,以及中短途旅客放假出行影响,铁路部门预计除夕当天还将迎来半天高峰期。今年春运,北京三大站都增加了“刷脸”进站设备——自助验票闸机,科技助力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