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村老少齐上阵 “草根春晚”聚人心

2018-02-14 15:15: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2月14日电(刘能静、张钦、杨文)春节期间,很多西北农村不仅搞起了“草根奥运”,还出现了“草根春晚”。村里男女老少齐上阵,一个个让人眼花缭乱的文体活动接连登台,鼓声、歌声、欢呼声点燃了乡村的年节气氛。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河滩镇汪胡村从腊月十九开始就在村里搭台办起了“春晚”,每晚七点,村民吃过晚饭就匆匆赶往村里的小广场,观看广场舞、太平鼓、快板、合唱等各种精彩纷呈的节目,生怕稍晚一点就会错过这些“连台好戏”。表演这些节目的不仅有本村的文艺队,就连相邻的村子也来“友情出演”,为汪胡村的这把“文艺之火”添柴加薪。

  “第一天演的时候,来的人多得广场上都挤不下了,跳舞的人也跳不开。”汪胡村村委会文书陈尕燕说。而这有众多“粉丝”的“草根春晚”最初也是应村民的呼声诞生的。

  春节前,汪胡村里办起了灯会,五颜六色的灯光让妇女们的“文艺细胞”苏醒了,大家纷纷要求办上一台乡村“春晚”。陈尕燕看到微信群里的姐妹们热烈地讨论着想表演的节目,心中一动:“干脆我们就搞上一台晚会吧。”

  本以为在短时间内组织不了这样的活动,没想到陈尕燕一提议竟应者云集。尽管气温骤降,但村民们还是顶着刺骨的寒冷排练节目、组织协调,很少有人缺勤。短短一个多月,汪胡村村民的努力终于结出了硕果。

  “草根春晚”的成功在大家意料之中。汪胡村村民以前就喜欢跳秧歌、打篮球,广场舞、健身舞更深受村里妇女喜爱。“之前的‘妇女节’‘劳动节’我们也都搞一些小型活动。”陈尕燕说。

  而时不时举办的文体活动也让村风村貌变得更加清新淳朴。“自从村里有了这些活动,原来人们聚在一起打牌、喝酒的现象都没了。”村民赵文海说。

  像汪胡村这样“文化治村”的村子还有很多。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三十里铺镇马家河村也举办起了“草根奥运”。村民不仅积极参与篮球比赛,下方棋、打乒乓球、拔河都成了大家找乐子的方式。挤在人群中津津有味观看篮球赛的马生福说:“搞活动好啊,平常可没这么欢乐。”

  马家河村“草根奥运”举办期间,村里还架起了一口大锅,熬上了浓浓的牛肉汤。村委会主任肖木洒介绍,这是为村民准备的“爱心牛肉面”,每天开火,让大家在严寒中观赛时能吃上一碗热腾腾的牛肉面。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广大乡村群众对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越来越迫切,“草根春晚”“草根奥运”应运而生,“我们啥娱乐活动都参加,别看我们是在农村,但农民有自娱自乐的土办法。”马家河村村民刘建云说。

  文体活动凝聚起了村里人的心,很多村民表示,邻里之间的交流来往增多了,深厚的友谊也建立起来了。

编辑: 黄永旭

全村老少齐上阵 “草根春晚”聚人心

春节期间,很多西北农村不仅搞起了“草根奥运”,还出现了“草根春晚”。村里男女老少齐上阵,一个个让人眼花缭乱的文体活动接连登台,鼓声、歌声、欢呼声点燃了乡村的年节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