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梦·践行者】舍小家顾大家 特警连续五年春节值守一线守卫群众安全

2018-02-17 13:38:00来源:金羊网

  特警在广州越秀花市担任武装巡控任务 记者 黄巍俊 摄

  由于今年天气晴好,再加上“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理念在全国各地的深入,来广州过年看花市的人越来越多,被誉为“百年花市”的广州市越秀区西湖迎春花市同样面临人流量大的考验。西湖花市开市三天,人流量超过140万人次。庞大的人流,安保如何解决?

  在西湖花市入口处,铁马围成了一个圈,35岁的特警魏昌兵戴着墨镜、手持步枪,站在半米高台上,不时眺望周边,他的旁边是一辆“暴龙”装甲防爆车。往来逛花街的人们不时掏出手机,驻足与他留影。身为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巡警大队特警中队民警,今年已是魏昌兵连续第五年在春节期间值守一线。

  “我的职责就是维护现场秩序和应急处置突发事件。”他说。

  “节假日对我们来说比较奢侈”

  魏昌兵的老家在河南,在广州生活快10年了,从事公安特警工作约有五个年头。摘下墨镜,他向记者娓娓道来:“每年春节期间,基本上都在执勤,要么在花市,要么在火车站。”

  当万家灯火的时候,他们还在岗位上。魏昌兵介绍,值班基本上是从早上8点到晚上结束,其间有轮班。“除夕那天有班,正月初一补休一天,然后接着值班。对于我们来说,没有节假日的概念”。

  魏昌兵的爱人也来自河南,由于五年来春节期间他一直在值班,今年他的爱人与往年一样带着小孩回河南老家过节。“我们要值班,陪不了父母,但父母年纪也大了,我爱人带着孩子回去跟两边的老人家一起过年替我尽孝心。”他还补充说:“这五年每年都是这样,很多老家在外省的同事也是这样处理的。”

  特警也经常遇到群众各类求助

  连续五年春节值班,魏昌兵笑称:“已经习惯了。这是对我们公安系统舍小家顾大家精神的一种传承,我虽然没能回家跟父母一起过春节,但看到群众在我们辖区内安心地逛花市,我自己也感到很满足,觉得工作很有意义。”

  由于往来花市的人流量非常大,魏昌兵介绍,他的工作职责是应急处置突发事件,预防和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他欣慰地说:“大型节假日期间,由于我们的安保预案做得比较充分、应急力量投入比较合理,总体来说社会面的情况比较平稳。”

  不过,手持真枪实弹站在高处的魏昌兵,经常遇到群众向他求助——有问路的、有反映小朋友走失求助的、也有丢东西后找他帮忙的。“我们是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他们。”

  “今年的天气很好,来逛花街的人比往年都多,很多市民看到我们在这里,主动找我们拍照。看到这一瞬间,我感觉虽然自己辛苦点,但很欣慰、自豪,也由衷地感到高兴。”魏昌兵笑着说。

  首次动用无人机监测人流量

  据越秀区公安分局的人流监测情况,西湖花市开市三天来,人流量超过140万人次。

  越秀区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分局每天在西湖花市投入的安保力量将近1000人次;分局制定了各种预案。另外,西湖花市沿线28个视频监测点实时传回监测画面,分局今年还首次使用无人机空中巡逻、监测。越秀区公安分局像魏昌兵这样的特警共50多人春节期间也已全部投入到一线。“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确保老百姓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越秀区公安分局负责人说。

  金羊网记者 董柳 通讯员 张毅涛 施桂鸿

编辑: 王丹蕾

【中国梦·践行者】舍小家顾大家 特警连续五年春节值守一线守卫群众安全

由于今年天气晴好,再加上“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理念在全国各地的深入,来广州过年看花市的人越来越多,被誉为“百年花市”的广州市越秀区西湖迎春花市同样面临人流量大的考验。”  由于往来花市的人流量非常大,魏昌兵介绍,他的工作职责是应急处置突发事件,预防和应对各种突发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