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幸福乡村”建设让藏族农牧民过上了新生活

2018-02-21 13:35: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2月19日电(记者 陈尚才)新春佳节期,记者从拉萨市出发,沿着新建成的拉林高等级公路来到藏东南的林芝市。经过之处,时时都能感受到“幸福乡村”建设让农牧民充满幸福感。

  布巴新村是察隅县扶贫搬迁示范村之一,共63户藏族人家。该村藏式风格浓郁,建筑崭新而整齐,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电视、电脑、电冰箱、冲水厕所、太阳能淋浴等现代化用具。更让记者惊叹的是,这些藏族人家居然用上了消毒碗柜。

  “我家都没用上消毒碗柜呢,看看他们庭院里的枇杷、石榴、葡萄,这生活连我们都羡慕。”下察隅镇副镇长边巴卓嘎感慨地说。

  而在墨脱县,过去门巴族、珞巴族那用木瓦、石板或茅草盖顶的吊脚楼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规划有序、民族特色浓郁、与青山相融的边境小康村新居。

  门巴小伙才旺多杰的家,是一栋二层的现代化小楼,400多平方米的特色民居里,客厅、厨卫、卧室、卡车库一应俱全,家里干净整洁,家电齐全。为了村容整洁,墨脱村还实现了人畜分离,将全村牲畜集中喂养。

  过去,墨脱物价之高令所有外来人咋舌;如今,这里的物价已同外界差别无几。记者发现,农贸市场上鸡、鸭、鱼、肉、蛋、蔬菜和瓜果品种齐全,基本能满足当地需求。

  同样喜人的景象出现在米林机场旁的邦仲村。整齐的藏式院落、纵横交错的水泥路,崭新的幼儿园、现代化的商铺、家家房顶上飘扬着的五星红旗,将这个边境村庄的新面貌展现得淋漓尽致。

  “我们有菜篮子工程、边境小康村项目、机场商贸物流园、江心岛科技示范园、希尔顿酒店、华发酒店会展项目等。”村主任罗布补充说,“村里家家户户致富奔小康,没有一点问题!”

  记者在巴宜区布久乡杰麦村看到,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有围墙改造、给排水工程、管网升级改造、停车场等,村容村貌水平不断提升。在当地,有4个“幸福乡村”已建设改造完成。

  “希望项目早点完工,这样我们劳作回家后,看着自己的家,心里也美,干事更有劲。”村民米玛说。

编辑: 曹宇

“幸福乡村”建设让藏族农牧民过上了新生活

新春佳节期,记者从拉萨市出发,沿着新建成的拉林高等级公路来到藏东南的林芝市。门巴小伙才旺多杰的家,是一栋二层的现代化小楼,400多平方米的特色民居里,客厅、厨卫、卧室、卡车库一应俱全,家里干净整洁,家电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