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文化建设何以体现中国精神

2018-02-21 15:48:00来源:人民论坛网

  我国一直十分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用的发挥,因为这关系到国家、社会、个人的全方位发展,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这些均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实现历史性变革作出重要贡献。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新时代,我们要不断以先进思想进行自我完善,将这些内容充分融入到文化建设事业中,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必然要求。

  凝聚价值共识:新时代文化建设要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文化作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渗透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体现。多年来,我国始终将文化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才能更好地促进其他事业的健康发展。

  新时代,我们面对的不仅是新的政治环境和新的经济发展状况,还会面对新的文化形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影响着中国人民的思维方式和言行举止,对我国的思想道德建设产生了重要影响,需要我们始终认真学习贯彻。

  新时代的文化建设,要坚持先进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必须保持先进性,自觉维护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自改革开放发展至今,我国的文化建设始终注重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形成了时代化、大众化、与时俱进的社会主义文化体系。在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过程中,我们还要关注社会中出现的各种思想潮流,通过合理吸收和借鉴其思想精华来完善自身,丰富社会主义文化内涵,承认多样化思想和文化存在的客观性和合理性,展现出社会主义文化的包容性。

  新时代的文化建设,要不断凝聚人民群众的价值共识。民族文化是一个国家的文化标识,让所有人产生文化认同。在我国漫长悠久的历史中,不同民族的文化在相互碰撞中不断融合,最终形成了中华文化。中华文化具有的强大凝聚力,使广大中华儿女始终满怀归属感和自豪感。从国家稳定的视角来看,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至关重要,文化在这一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始终凝聚人民群众的价值共识。

  新时代的文化建设,要重视爱国主义教育。爱国精神展现了每个人对自己身份的认同,对中华儿女有着强大的感召力。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长期的而伟大的事业,我们要高度重视对本国国民,尤其是对青少年群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研究和爱国主义精神阐释,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效果。

  新时代的文化建设,要不断继往开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传承中华文化,需要在继承过程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做到合理扬弃。新时代的文化建设,一方面要重视对本民族文化精华的吸收,使之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充分展示自身特色和优势;另一方面,要努力拓展视野,看到世界各国丰富多彩的文化内容,主动适应全球化的趋势,集百家之所长于一身。在对外传播方面,我们要不断加强中外文化交流,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新时代的文化建设,要发挥文化的纽带作用。海峡两岸的统一,一直是两岸及全球华人的共同期盼,中华文化作为两岸同胞共同的“根”和“魂”,是维系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对增进两岸同胞情感认同、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两岸文化交流合作要有新作为、新发展、新气象,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强化价值引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人民群众的日常意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理念和具体内容,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现实着力点。准确认识和理解这二十四个字并不是很难,难的是要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内化为自己行动的指导原则,并带动周围的人一起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标准,在完善自我和个人成长的路上实现人生价值。

  一个完善的体系是需要一定时间积累和不断充实才得以形成的,一旦形成就具有稳定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需要与时俱进地丰富与完善,以此保证自身始终具有先进性。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主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根据这些内容进行整合,将精华部分融入核心价值观,才能使其得到充实,并为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提供指导。新时代,我们还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的侵蚀。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并使其成为人民群众的日常意识。

  理论要运用到实践中才是最完美的诠释,单纯的说教显得过于空洞,转变为行动才具有说服力。在掌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我们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生活中得到践行。同时,我们还要对实践效果进行反思,对于不足之处要及时改进,增加新的内容,不致因新情况的出现而束手无策。此外,还要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中,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以代代传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只有准确、全面地了解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才能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使其更加符合时代和国家的发展与要求。我们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来承担历史使命,下大力气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思想保障。

编辑: 曹宇

新时代文化建设何以体现中国精神

我国一直十分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用的发挥,因为这关系到国家、社会、个人的全方位发展,意义重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