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部谈轮作休耕试点:2018年扩大规模、拓展区域

2018-02-23 16:06:00来源:人民网

  2月23日,农业部就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情况举行发布会。(人民网记者李彤 摄)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李彤)“2017年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1200万亩,主要在内蒙古、辽宁、吉林等9个省(区)实施。”在今日农业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表示,2018年将在规模上扩大、区域上拓展轮作休耕试点。

  曾衍德表示,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我国农业发展突出矛盾和国内外粮食市场供求变化做出的安排。自2016年试点以来,轮作休耕的内涵不断丰富、路径逐步清晰。

  产业结构趋于优化,经济效应初步显现,是试点取得的积极成效。他介绍说,这主要体现在“三增”。一是作物产量增加,通过作物间轮作倒茬和季节性休耕,提高了产量、改善了品质;二是有效供给增加,在轮作休耕带动下,两年全国减调籽粒玉米5000多万亩,增加大豆1900多万亩,增加杂粮500多万亩;三是农民收入增加,例如黑龙江海伦市轮作种植富硒、高蛋白大豆40多万亩,通过精深加工转化,成为农民增收、财政增税的“金豆子”。

  “种植面积变化‘天眼’察,耕地质量变化‘地网’测。”曾衍德说,采用卫星遥感技术,对轮作休耕区域进行遥感监测,轮在哪里、休在哪里,一扫就知、一目了然;布置近800个土壤监测点,定点跟踪耕地质量和肥力变化。

  曾衍德表示,2018年试点规模将比上年翻一番,力争到2020年轮作休耕面积达到5000万亩以上。轮作在原有基础上,新增长江流域江苏、江西两省的小麦稻谷低质低效区,休耕将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地下水超采区、黑龙江寒地井灌稻地下水超采区纳入试点范围。并加快形成制度,强化责任落实,精准指导服务,加强督促检查。

编辑: 曹宇

农业部谈轮作休耕试点:2018年扩大规模、拓展区域

“2017年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1200万亩,主要在内蒙古、辽宁、吉林等9个省(区)实施。”在今日农业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表示,2018年将在规模上扩大、区域上拓展轮作休耕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