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原拳击队员蒙飞雪:已把他乡当故乡

2018-02-23 21:45: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西宁2月23日电(李琳海 谷紫芸)初春的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显得有些萧瑟,但有一群人,春节里依然选择留在多巴训练基地训练,成为一缕训练场上的阳光。

  绿茵场上,一个扎着马尾的身影敏捷穿梭在训练队伍中。这个女孩叫蒙飞雪,20岁,是一个来自广西的壮族姑娘。

  蒙飞雪个头不高,小小身板里却充满了力量。谈起武术,蒙飞雪的眼睛燃起了兴奋的光芒。“我从小特别喜欢武术。2013年的时候,父母就把我送到了河南少林寺武校。”

  后来经过推荐,她开始接触拳击,在沈阳体育学院学习后被教练推荐到了青海省拳击队。目前是青海省拳击队中的为数不多的“女将”。

  从河南到沈阳再到青海,远离家乡和亲人,蒙飞雪一路追寻着自己的武术和拳击梦想。2017年11月,她获得过青海省首届拳击锦标赛女子青年组48公斤级亚军。

  在蒙飞雪的记忆里,每年春节,她的母亲都早早起来准备一大桌好酒好菜。“窗外是不绝于耳的鞭炮爆竹声,电视里播着热闹喜庆的春晚,亲朋好友举杯祝福,这是最简单最珍贵的幸福。”

  如今,他乡已成故乡。春节对于她来说,只是一种守望,也多了些对家乡的思念。

  “今年春节是我第一次在外度过,我也想回家。教练很照顾我,特意安排我除夕夜到本地的队友家中过年。”蒙飞雪停顿了下,低下头,一只手扯着草坪,似乎又回到了过去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候。

  队友家人的热情招待让独在异乡的蒙飞雪倍感温暖,“有半年没和家人见面了。除夕跟妈妈通了视频,聊了两三句,她有一些哽咽,匆匆嘱咐完就挂断了视频。我当时也忍不住哭了出来。”

  在平均年龄17岁的拳击队里,刻苦认真的蒙飞雪成了师弟师妹们的榜样。但是,每天密集且高强度的训练也曾让这个20岁出头的小女孩想过放弃。6点20的早操、上午的力量训练、下午的实战练习、晚上偶尔的加训经常让她吃不消。

  “我父母都很支持我。特别是我爸爸,他经常鼓励我。”想到父亲,她抬起头,害羞地对我们笑了一下。“我爸说,他会尽力来看我的每一场比赛。即使是最后一名,他也希望我能坚持下去。”她说。

  正值追星年纪,蒙飞雪也有自己的偶像:“我非常崇拜熊朝忠和响当当的女子拳击选手蔡宗菊。蔡宗菊让我明白,在拳击赛场上,女子也可以绽放绚丽的梦想。”

编辑: 孙永政

高原拳击队员蒙飞雪:已把他乡当故乡

初春的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显得有些萧瑟,但有一群人,春节里依然选择留在多巴训练基地训练,成为一缕训练场上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