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航天技术有多牛 这条短片让你看到血液倒流

2018-02-28 10:50:00来源:央视财经

  探索浩瀚宇宙,建设空天强国,中国人的飞天梦,迎来了圆梦的新时代。  

  站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起点,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正凝聚起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开启新的征程。

  这篇文章里,我们给你细数航天大国重器里的“英雄谱”,每一件“神器”都让世界惊叹↓↓

  这台发动机,点火时瞬间压力可达120吨!有了它,中国人登上火星不再是梦!

  由陕西西安亚洲最大的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制中心研制的中国第一台泵后摆发动机,在首次试车当中,点火试验持续了50秒、泵后摆发动机承受了近两万转高转速、3000摄氏度高温的考验!在火箭发动机的内部,点火时的瞬间压力达到120吨!相当于将黄浦江的水打到高海拔的青藏高原。

  从点火开始,到形成最大推力,只需2秒钟。整个试验台架在强烈的震动中,稳如泰山。泵后摆所有部件完美运转。有了这种发动机,中国人登上月球、火星将不再是梦想!

  国产卫星,世界顶配!远在太空,能看清地面房子玻璃!

  经济强国,必是空天强国。距离地面100公里到3万多公里的空域,卫星频率和卫星轨道资源,已经是全球必争的宝贵战略资源。目前我国在轨卫星数量超过200颗,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构建“互联网+卫星”的天地一体化网络,是中国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

  设计师李黎和团队正在布置“高景一号”全年的在轨拍摄任务。这颗卫星是目前全球分辨率最高的光学遥感卫星,分辨率高达0.5米,在太空中可以看到地面房子玻璃。这完全由中国自主研制!过去一年,“高景一号”已经完成全球2456万平方公里成像,为全国钢铁行业去产能效果监测、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前,同级别高精度光学遥感卫星,只有美国、法国、韩国能够制造。到2022年,由16颗0.5米分辨率光学卫星、4颗高端光学卫星、4颗微波卫星,以及数颗视频、高光谱微小卫星组成的,世界上规模最大、性能一流的超级商业遥感卫星系统,将在中国人手中建设完成。

  国民网红飞机长啥样?《大国重器》为你360度解密!

  2017年5月5日,一个被中国航空史铭记的日子,C919首飞成功。萦绕中华民族百年的“大飞机梦”,取得历史性突破。在浦东制造基地,中国大飞机的“梦工厂”,第二架C919正迎来关键的生产节点。总装车间,正在调试飞机线缆。线缆,就像人体的“血管”,稍有不慎就会导致连接的“器官”发生故障。而一架大飞机总共有近3万根。这些管线、插接件,都是航空标准件。

  一个国家能够生产的“标准件”越多,整体工业实力就越强。C919身上,标准件有100多万个。大飞机研制,带动的是中国工业体系整体实力的升级。此前,全球只有波音、空客拥有大飞机航电系统的集成能力,相关技术严密封锁。在C919身上,中国人研发出了自己的大飞机航电系统。过去十年,科研人员在C919上,完成了102项关键技术突破。两百多家企业、六所高校、数十万技术员参与其中,一条完整的中国民用客机制造产业链正在形成。

  航天界传来一个大消息!6年后,中国或将成为全球唯一拥有空间站的国家

  你知道吗?两个飞行器要在太空对接,对接机构被公认为是最复杂的空间机构。因为要为给航天员留出转移通道,上百个传感器、上千个齿轮轴承、数以万计的零件和紧固件,只能安装到周边,如何确保两个飞行器对接时不撞坏、不弹开,对接环节还能反复使用,这涉及到几十个学科的研究工作和大量的试验。

  工程师们还要在大型对接试验台上,进行超过500次的对接试验,采集核心数据,并将对接机构的使用寿命从“天舟时代”的2年,延长到“空间站时代”的15年,满足未来中国空间站在轨运营10年以上的需要。国际航天专家预测,2024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空间站的国家。

  厉害了,我的国!

编辑: 孙丁玲

中国航天技术有多牛 这条短片让你看到血液倒流

探索浩瀚宇宙,建设空天强国,中国人的飞天梦,迎来了圆梦的新时代。站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起点,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正凝聚起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开启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