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视快评】高质量发展引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2018-03-06 16:15:00来源:央视网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指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命题。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现在,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鲜明的指导意义。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把握经济运行大势的重大变化,实现中国经济发展的凤凰涅槃。

  高质量发展首要在于观念的革新,必须突破传统经济增长的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

  毫无疑问,振兴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因为“我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当前,我国实体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日益显现,庞大的总量与低水平的质量呈现巨大反差。化解这一深层次的矛盾,关键还是要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

  习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团审议时就为当地支招:努力改变“四多四少”状况,即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少。要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推动高质量发展还要有战略远见。登高望远,才能一窥全局,当机立断,抓住稍纵即逝的大好机遇。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能源安全始终是确保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支点。近些年,天然气、核能、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迎来了巨大发展,页岩气、可燃冰、电动汽车、节能等关键技术亦有重大突破。

  这不仅对于确保能源安全具有极端重要性,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要指导性。正是如此,习总书记叮嘱内蒙古团的代表们,资源丰富的地方既是优势也是劣势,产业发展不能老盯着“羊、煤、土、气”,要下功夫培育非煤产业、非资源产业。“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紧跟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习总书记的殷切教导,对全国各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都有重要指导意义。

  高楼晓见一花开,便觉春光四面来。在新时代的春天里,“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和政策导向,必将推动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形成创新发展新格局,引导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央视评论员)

编辑: 王丹蕾

高质量发展引领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指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命题。高质量发展首要在于观念的革新,必须突破传统经济增长的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