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97个部门公开本部门全部预算

2018-03-09 08:05: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本市197个市级部门在“首都之窗”集中公开新一年预算。与往年相比,今年预算的公开范围及内容进一步扩大并细化,每个部门预算表由6张扩至11张,并首次公开了各自的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及预算。除此之外,今年还首次公开了“促进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学前学段)”等 2项市级重点支出,以及“新机场北线高速”等3项市级重大投资项目的预算安排。

  197个部门公开本部门全部预算

  市发改委、市教委、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商务委……昨天,在北京市政府官方网站首都之窗上,197个部门集中“晒”出了今年的预算安排。据财政局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进一步扩大了公开的范围,除法定涉密信息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都要求全部公开本部门预算。

  除了进一步扩大范围,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今年各个部门公开的内容也进一步丰富,并更加细化。预算公开内容,由原来的6张表格调整为11张表格,并将政府性基金预算等报表单独展现,以便公众更好地查阅,并了解各部门预算情况。

  11张表格具体包括:收支总表、收入总表、支出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除此之外,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各部门的预算编制还要求分为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两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政府预算经济分类突出重点,体现的是政府预算管理重点。部门预算经济分类则是更加细化,着重体现部门预算管理要求”,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同时公开两套科目,可以更客观、全面、准确地反映政府活动和各项支出的具体用途,以加强公众监督。

  首次公开“学前教育”等市级重点支出预算

  今年各部门的预算公开,还有两个“首次”的创新,首次随部门预算一并公开了部门的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及预算。“教育”、“养老服务”、“医疗”、“环境治理”、“生态保护”、“交通运输”……部门的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多的长达100多个细项,今年预算中要求一一公布各项购买内容及预算安排。

  除了首次公开政府购买目录及预算之外,今年还首次公开了北京的“两重”预算,即市级重点支出、市级重大投资项目。今年,提交市人代会审议通过2项市级重点支出、3个市级重大投资项目的政策依据、预算安排等内容都予以公开。这一“首次”公开,将进一步加大对重点资金安排的审查监督力度。

  首次公开的2项市级重点支出包括:“促进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学前学段)”、“新一轮百万亩绿化造林行动计划”。3项市级重大投资项目,主要包括“新机场北线高速”等重大项目。

  纵观今年各部门的财政预算内容,除了公开的项目进一步丰富和细化之外,为了进一步增强公开内容的可读性,还要求对出现的专业性比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让预算公开信息更容易被公众读懂。

  “三公”预算再降12.9%

  “三公”预算方面,今年各部门要求严格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进行编制。据介绍,2018年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共安排8.09亿元,较2017年预算下降12.9%,因公出国、公务接待、公车的预算全面下降。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52亿元,下降0.8%;公务接待费0.37亿元,下降1.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维费6.20亿元,下降16.0%,包括,公务用车购置费1.45亿元,下降37.2%;公务用车运维费4.75亿元,下降6.4%。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对“三公”经费的预算安排中,已分类调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定额标准,各部门要求按照实际需求编制年度公务用车燃油费预算。年底未使用完的加油卡结余资金,将统一收回。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工作要求,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大力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对于‘三公’经费做出这样的安排”。

  2017年,部门预算首次公开了重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年中又随部门决算首次公开了重点项目自评报告,使全市晒账本实现从“摆数字”向“明绩效”延伸。今年各部门在公开预算的同时,也继续公开重点项目的支出绩效目标,使公众更直接看到财政资金使用到哪、预期效果如何。

  对话

  部门预算已公开到“最底层”

  北青报:今年首次要求公开各部门的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及预算,是怎么考虑的?

  市财政局负责人:政府购买服务是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去年,为了更好地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市财政组织各部门梳理政府购买服务事项,编制了分部门的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只有纳入目录的事项才能申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预算。今年,首次随部门预算一并公开各部门的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及预算,目的是为了便于公众更好地了解和监督各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实施,有利于促进政府购买服务的公平、高效,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

  北青报:首次公开市级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预算情况,有何意义?

  市财政局负责人:今年我们首次将提交市人代会审议通过的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情况向社会公开,具体包括“促进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学前学段)”、“新一轮百万亩绿化造林行动计划”2项市级重点支出,以及“新机场北线高速”等3个市级重大投资项目。将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向社会公开是进一步落实《预算法》及《北京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要求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加强公众对重大项目、重点资金安排情况的审查监督力度,有利于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运行。

  北青报:北京公开部门预算至今已经9年。这些年来主要的变化和成效是什么?

  市财政局负责人:首先是公开范围已经实现了全覆盖,“非涉密全公开”,也就是说除涉密信息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市级部门全部公开本部门预算。这几年,公开部门数量的变化,主要是部门撤并、上划调整等因素形成。此外,公开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公开报表从最初的2张表增加到目前的11张表,公开的内容也从最初的晒收支逐渐扩展到晒“三公”经费、晒项目经费预算、晒政府采购预算等等,以及今年晒“两重”(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

  公开的明细程度,可以说已经实现了“最底层”。我们将部门预算支出全部细化公开至功能分类和经济分类预算科目最底层,今年还同时公开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两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更全面、规范、细致地反映各项支出的具体用途。记者 林艳

编辑: 孙丁玲

197个部门公开本部门全部预算

11张表格具体包括:收支总表、收入总表、支出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