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房贷福利来啦!住房贷款差别化定价,支持新市民购房合理需求

2018-03-10 13:10:00来源:央广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要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以及放开、放宽多个金融领域的限制和准入门槛。

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3月9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就“金融发展与改革”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力度在持续增加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进入新阶段后,我国在市场准入方面“对外开放可以胆子大一些,开放的程度更高一些。”

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周小川:除了允许外面的机构在中国办金融业务以外,对外开放也包括中国的金融机构走向全球。人民币国际化也促进了中国整个金融的对外开放。在最近的五年里,我们有“沪港通”,后来又有“深港通”、“债券通”,这些都是金融市场上的对外开放。这些开放,也意味着中国在货币可兑换方面逐渐稳步迈出坚实的步伐。预计这种开放的趋势还会继续加大。

  中国债务的杠杆趋势已进入稳定阶段

  在中国经济进入换档期后,特别是在降杠杆、防风险成为金融领域主要工作任务以来,债务问题一直是媒体高度关注的焦点。记者会上,周小川表示,目前中国债务在总量上已经进入了稳杠杆和逐步降低杠杆的阶段。

  周小川:央行和监管机构共同压缩了“影子银行”的业务,可能有一部分“影子银行”就回归到银行体系的表内业务,因此,你看不同的债务融资的增长速度是不一样的,甚至有些是负的。你不能拿其中一个指标,就说你看,你们还在加杠杆。大家应该看到,现在已经进入到稳杠杆和逐步降低杠杆的阶段,这个趋势还是很明确的。

  住房贷款将严格执行差别化定价

  房子的问题是老百姓非常关注的话题,放在金融领域这种目光的聚焦就自然地放到了房贷上。2017年以来,多个城市的住房信贷政策明显收紧,那么我们的个人住房贷款也会收紧吗?这是不是意味着里面的风险在扩大?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对此回应称,个别银行在个别时段由于资产负债匹配方面的问题,出现了放款的时间可能会有所延长的情况,但我国的房地产信贷质量总体上良好,房地产金融风险是可控的。

  潘功胜:虽然2017年和今年的1月份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长有所减少,但是它仍然是比较快的增长,可以满足市场的合理需要。关于住房贷款利率的问题,的确,房贷利率是略有上升。但大家从稍微长一点的周期来看,它仍然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在这方面,人民银行会督促商业银行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对住房贷款执行差别化的定价,积极支持居民特别是新市民购买住房的合理需求。

  金融科技研发创新要慎重

  “数字货币”这个金融科技创新的前沿话题已成为大家聚焦的热点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对此回应表示:央行在三年多以前就开始组织相关研究,并成立了央行的数字货币研究所。而去年以来,对于比特币、ICO融资等,监管部门则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禁止和严格监管相关的交易。

  周小川:我们也很关注像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的应用。但与此同时,我们认为这些研发应该比较慎重,像比特币和其他一些分叉产品,如果迅速扩大或者蔓延的话,有可能给消费者带来很大的负面的影响。同时,也许也会对金融稳定、货币政策传导,都会产生一些不可预测的作用。所以,从央行的角度来讲,第一是不慎重的产品先停一停,有些有前途的产品也必须经过测试、经过认证,确实比较可靠了以后再推广。我们不太喜欢那种创造一种可投机的产品,让人家都有一夜暴富的幻想,这不是一件什么好事,而是强调要服务实体经济。

  防微杜渐是金融监管永恒的话题

  从近几年的实践来看,类似于P2P、比特币等这样的依托科技创新而来的金融创新往往“起于微,但风险蔓延迅速”。诚如周小川所言,这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新课题。但防微杜渐,有效地筑起风险防火墙却是金融监管永恒的话题。

  周小川:对于科技创新直接创造了新的金融产品和金融市场板块,一方面监管要想办法学习跟上新的形势,另一方面有一些规则还是要坚持。按照现在的规则,该申请的还要申请,该评估的还要评估,稳健以后再进行推广。同时我们特别强调一条,就是所谓消费者保护和投资者保护。我们也要加强投资者教育或者消费者教育,一定要学懂了再考虑去用,你要用的话,就自担风险。

编辑: 彭华

房贷福利来啦!住房贷款差别化定价,支持新市民购房合理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3月9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就“金融发展与改革”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