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意大利记者: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2018-03-18 22:02:00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宋承杰):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创新”一词出现了50多次。意大利《新闻报》记者拉蒂乔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使用大篇幅论述科技和创新,充分表明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国在创新领域都取得了显著进步。我们首先可以看到,随着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推进,中国正在实现经济转型,由过去的世界工厂,变成服务业、创新和科技驱动的经济。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经济层面,所有的工作都是围绕这个发展方向。”

  五年来,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而拉蒂乔尼最关注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科研领域,尤其是新技术方面的发展让人印象深刻。比如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上,中国就非常有作为,中央政府展示了发展人工智能的决心,而所有的私人创新企业都将积极响应和参与。”

  中国的科技进步同样涵盖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少创新产品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甚至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吃穿住行的传统方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已蔚然成风,催生出了一大批具有创新活力的公司。所有这些都给拉蒂乔尼和许多在中国工作生活过的外国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在北京生活多年,充分领略了创新企业的产品,比如OFO和摩拜的共享单车;通过微信支付,出门完全可以不带钱包。中国涌现出了大批新科技和创新产品,其中很多意大利人仍然不了解,他们经常会问我究竟是什么样的。中国确实正在经历巨大的变化。我们有责任让公众知道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的巨大变革。”

  中意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一直不乏合作与共同发展,比如1月底成功发射的“张衡一号”电磁监测试验卫星,这颗卫星搭载了8种有效载荷,其中包括中意合作的高能粒子探测器。拉蒂乔尼认为,无论是在企业还是在高校科研机构的创新领域,意大利和中国都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意大利在这方面与中国开展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一定程度上来说,除了一些优势领域,我们国家不少方面正在落后,比如对于大学科研的投资,这对于国家的创新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中国在某些方面可以称之为学习的榜样。”

编辑: 范斯腾

意大利记者: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意大利《新闻报》记者拉蒂乔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使用大篇幅论述科技和创新,充分表明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