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结束后,人大代表们都带了些啥回家?

2018-03-21 17:59:00来源:国际在线

  初春3月,从井冈山神山村的乡间小道到贵州赤水的竹林小道、从西安的社区到云南昭通的山路,人大代表们带着人民的心声来北京、带着百姓的期盼上两会。 20日,两会结束,他们又将带什么回家乡呢?我们“不客气”地打开了几个代表的行李箱,看看他们都带了什么回去呢?

两会结束后,人大代表们都带了些啥回家?

两会结束后,人大代表们都带了些啥回家?

  左香云 井冈山神山村村民

  从小山村走向大会堂、从井冈山小道走上代表通道,直到两会结束,来自井冈山神山村的左香云还是难掩激动之情,“我们能够带着村民们的心声来北京,真的太自豪了”。

  左香云不大的双肩包里塞满了北京特产,“山楂糕、驴打滚、茯苓饼,我想把这些带回去给大伙尝尝”,带着北京特产回家的左香云也不忘推荐神山特产,“我们村现在搞的乡村旅游可好了,欢迎来我们村吃黄桃、品茶、看桃花”。

两会结束后,人大代表们都带了些啥回家?

  扎西多杰 青海玉树民族歌舞团团长

  “我给我的岳父带了一双布鞋,这布鞋穿着舒服,也能体现老北京文化”,青海玉树民族歌舞团团长扎西多杰对“文化”一词有着很深的坚持,他不仅创作了《妈妈的羊皮袄》等300多首藏汉歌曲,还长期在牧区采风。

  扎西多杰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让他倍感振奋。此次参会他带来了一份以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为切入点,促进三江源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建议,他说,“把民俗文化的传承保护同生态保护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守住文化的’魂’,三江源才能更加焕发生机和活力”。

两会结束后,人大代表们都带了些啥回家?

  石慧芬 特教教师

  1、2、3、4……石慧芬正在将一支一支铅笔整理好,放进行李箱中, 这是她从北京为学生们带回去的特别礼物。来自贵州的石慧芬是全国数十万仡佬族唯一的妇女代表、全国数万名特教教师的代表,这位“梦想妈妈”在来北京前郑重地答应过她的特殊学生,一定要替他们好好看一看北京,完成这些聋哑、智障学生们的梦想。

  而石慧芬也有着自己的梦想,“让特殊孩子与健全孩子一同享受公平教育,在蓝天下健康成长”,石慧芬说引导特殊学生特别是智障学生实现就业,减轻社会压力和家庭负担,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

两会结束后,人大代表们都带了些啥回家?

  董明珠 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要把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带给我的员工们”,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行李箱中是几件简单的衣物和一部“不简单”的手机,“两会开幕第一天,格力的十几个基地就掀起了学习的热潮”,董明珠拿着手机展示着格力各分公司推送的学习两会精神的文章。

  作为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格力近5年的营收是早期21年销售总额的近两倍,董明珠说“格力空调虽然质量好,但以前没有核心技术”,而目前格力电器有员工9万多人,其中有1万人专门搞技术开发。董明珠说,在未来深化改革中,要掌握核心技术并且把研发的新技术快速地转换成生产力。

两会结束后,人大代表们都带了些啥回家?

  甄兰芳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文屏镇中心小学校长

  “这次回家一定要带着这张合影回去”,这张照片是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文屏镇中心小学校长甄兰芳趁着休会期赶去北京交通大学看望曾经教过的学生时拍摄的,除了纪念,她觉得照片能给家乡的孩子们带来希望。

  甄兰芳希望他们也能像照片里的这位同乡大哥哥一样,路再远、再难走,也要坚持走下去,努力用知识改变命运。在鼓励鞭策之余,甄兰芳也不忘再带些特色小吃,“让孩子们也尝一尝”。

两会结束后,人大代表们都带了些啥回家?

  张宝艳 “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

  “这11年我们做得很辛苦,每天都工作到深夜,一年365天几乎没有休息日、没有节假日。克服了各种困难、忍受了各种委屈,我们还是坚持走了下来”,“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宝艳在“代表通道”上的这段话,让诸多现场记者及网上的网友泪目。

  她的行李是一个简单的箱子、一张大红底的代表证。会议闭幕后,张宝艳来不及回家就要马上赶往武汉出差。别人都是希望事业希望越做越大,而张宝艳却盼望着自己创办的寻子网站越做越小、被拐卖的孩子能越来越少。

两会结束后,人大代表们都带了些啥回家?

  秦玉峰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行李箱中,几十张名片摆放的整整齐齐,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马上就要带着他的行李箱踏上返程的归途了。

  回到山东要做的第一件事情,秦玉峰就是要继续“为毛驴产业”奔走,为贫困户可持续增收谋未来,“我认为产业扶贫是其中重要的环节,这也是我们的优势。因为我们这个产业扶贫既解决了乡村振兴战略,又解决了脱贫的问题。”秦玉峰希望可以继续和两会上对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有建议议案的代表一起深入探讨如何更好地进行产业扶贫。

两会结束后,人大代表们都带了些啥回家?

  赵明翠 陕西省安康市唯一的乡村女邮递员

  “我是一名邮递员,特别买了两会的首日封带给我的同事们,这对我们邮政行业的意义是很重大的”,作为陕西省安康市唯一的乡村女邮递员,赵明翠的“履职之路”并不好走,邮路由于有汉江阻隔,需要通过骑摩托车、划船和步行3种方式完成投递,赵明翠每天在乡村邮路上要跑约100公里,一年的路程基本能绕地球一圈。

  赵明翠说,自己平时工作中经常接触到农村地区的伤残人士,这样的群体经常因为经济原因与社会“脱节”,生活非常困难。这次参会,她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残疾人的帮扶”,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能让更多人关注农村残疾人的生活。

两会结束后,人大代表们都带了些啥回家?

  郝世玲 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民警

  被人亲切称为“郝大姐”的郝世玲是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民警,“我买了很多支笔,回去想送给社区里的失独老人”,热心肠的郝世玲心中一直牵挂着社区里的失独老人,即将离开北京的郝世玲不仅带了笔,两会期间郝世玲还为他们准备了一份更大的礼物,社区“失独老人”的生活问题是郝世玲本次两会关注的重点问题,她希望让“失独老人”老有所依,提升老人们的保障标准。

两会结束后,人大代表们都带了些啥回家?

  杨昌芹 “赤水竹编”传承人

  这是杨昌芹代表的行李箱,95年出生的她来自贵州省首个脱贫摘帽县——赤水。2008年她成立了竹艺公司,从一个小加工作坊发展到公司化运营,带动了当地留守妇女就业,年营业额已达到300多万元。经她改良的“赤水竹编”不仅更立体化、更实用,卖出的价格也更高了。

  即将回到自己家乡的她没有带什么纪念品,只把报纸、会议期间的文件都装进了箱子里。身材娇小却干劲十足的杨昌芹说:“来的时候有村民朋友说想尝尝北京烤鸭,但是我想把这些会议资料都带回去好好研读,争取通过我这几年的履职,能让村民有能力来到北京吃一顿刚出炉的北京烤鸭。”

编辑: 王文伟

两会结束后,人大代表们都带了些啥回家?

初春3月,从井冈山神山村的乡间小道到贵州赤水的竹林小道、从西安的社区到云南昭通的山路,人大代表们带着人民的心声来北京、带着百姓的期盼上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