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百余位“烹饪艺术家”汇聚天津 探讨中华厨艺传承与创新

2018-03-22 16: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22日消息(记者张瑜瑜)日前,由东方美食主办、一年一度的“中国烹饪艺术家年会”在天津隆重举办,国内百余名优秀厨师受到表彰,分别获得“功勋烹饪艺术家”、“最受瞩目烹饪艺术家”、“青年烹饪艺术家”等称号。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东方美食研究院院长刘广伟等嘉宾莅临活动,并就“厨艺师承”、“烹饪艺术”等话题展开了探讨。

  “中国烹饪艺术家年会”现场

   “中国烹饪艺术家年会” 享有“中国餐饮行业奥斯卡”称号,是东方美食集团在烹饪领域打造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活动之一。东方美食研究院院长刘广伟接受采访介绍,烹饪是集视觉、味觉、嗅觉、触觉、听觉五觉审美为一体的艺术,美食审美具有美味和健康两个评价标准,烹饪大厨是艺术的创造者,从艺术化角度定义烹饪,不仅有利于烹饪技艺提升、匠心传承,还能提升社会对烹饪行业的认知、尊重,激励更多青年人加入到这个行业来。

  本届年会主题为“中国34个菜系发展与未来”,东方美食研究院院长刘广伟认为,中国美食博大精深,传统的八大菜系不能全面体现中餐全貌,按现行34个省级行政区域划分34菜系,覆盖全面、边界清晰,既有广度又有深度。现场,与会的全国各菜系泰斗、老中青三代烹饪艺术家,围绕“中国34个菜系的发展与未来”“厨艺师门”“传承创新”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同时启动了“中国厨艺好师门”百佳评选活动。

  “中国厨艺好师门”百佳评选活动

  天津厨师刘辉在本届年会上获得了“天津市烹饪大师”称号,90年出生的他已经在烹饪行业打拼了10余年,获得并保持了两项世界吉尼斯纪录——1918米长单根面条和直径1.5米的面气球。此次活动上,刘辉带来的作品是最近正在研发的象形面团——栩栩如生的橘子和苹果——依靠果蔬榨汁配比改良的面食。刘辉介绍他来自山西,作为年轻一代的他希望能在传承、掌握老一辈厨艺的基础上,一些新的尝试和创新。

 “天津烹饪大师”刘辉作品

  本次年会上还颁发了最受瞩目烹饪艺术家奖项,来自福建的客家菜系大厨张建汀获此殊荣,他介绍客家菜选材讲究原生态,使用大山里的食材作为原材料,与当下饮食注重养生、健康的理念契合,这次获奖让他倍受鼓舞,他也会继续传承和发展客家菜技艺,让更多人了解客家美食。

  当天,“天津市首届厨师节”隆重开幕,本届厨师节以“寻味天津、匠心筑梦”为主题,

  评选出了天津十佳厨师、厨师长、服务师,天津市餐饮业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以及天津市餐饮业最具影响力门店等。

  烹饪艺术家合影

  此外,年会上还公布了2018年红厨帽榜单”,红厨帽委员会副秘书长盛丽君女士介绍,本次发榜以天津本土优秀餐厅为主,共计21家。“红厨帽餐厅”由东方美食2006年发起,是真正适合中餐的美食评价体系,目前,包含大董、西贝、眉州东坡、鼎泰丰等海内外数百家中餐厅,已入围红“红厨帽餐厅”榜单。

编辑: 孙丁玲

国内百余位“烹饪艺术家”汇聚天津 探讨中华厨艺传承与创新

日前,由东方美食主办、一年一度的“中国烹饪艺术家年会”在天津隆重举办,国内百余名优秀厨师受到表彰,分别获得“功勋烹饪艺术家”、“最受瞩目烹饪艺术家”、“青年烹饪艺术家”等称号。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东方美食研究院院长刘广伟等嘉宾莅临活动,并就“厨艺师承”、“烹饪艺术”等话题展开了探讨。